南江县易地扶贫搬迁硕果累累

2017-08-29 09:13: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张兵 何春蓉 记者 朱荣杰)一座座崭新的巴山新居拔地而起,一道道美丽的新村画卷,展现了南江千千万万人民群众心中旧貌换新颜的喜悦,也验证了南江县一直以来在精准扶贫中取得硕果。

    南江位于四川东北边缘,毗邻陕西汉中市和广元旺苍县,辖48个乡镇、522个村、86个社区,幅员面积3383平方公里,总人口70.36万人,有耕地42.35万亩,是全国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

赶场镇白马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我喜欢这一套皮制的沙发,老板价格还能优惠一点不?”8月28日,赤溪镇蒲坪村村民李峰德正在集市挑选沙发,李峰德已经搬迁新居1年了,这1年多以来,通过村合作社入股养牛积攒了3万余元,今天他准备更换一批家具。

    “现在的日子好过了,住上了好房子,喝上了自来水,傍晚还能去村活动室下棋,锻炼身体,听农民夜校讲课。”李峰德笑呵呵带领记者参观他位于聚居点的新住房,客厅宽敞明亮,干净整洁的厨房,现代化标准的卫生间,自来水、有线电视、宽带网络等设施一应俱全。

    “以前我的生活条件非常艰苦,自己天生残疾,因听力不好,无力改变家庭状况,以至于常年住在土坯瓦房中。一直以来,最怕的就是下雨天,常常是外面下大雨,屋内下小雨,一年至少要翻修2次,极为不方便。”李峰德说:“现在这么好的房子自己才掏了几千元,入住进来时,我只添加了一些必备的生活用品,这样的生活来之不易,感谢党的政策好。”

    像李峰德这样搬进聚居点的村民南江县还有很多,该县一直以来把群众“住得安全”摆在脱贫攻坚的首要位置,创新工作机制,严把政策标准,全面加快易地扶贫搬迁建设步伐。

    走进大河镇太平山村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工地现场,工地上,机器轰鸣,工人正在忙碌着刷墙和安装房门,整个项目工程进度已经到了最后冲刺阶段。 “给贫困户建房是一项民生工程和良心工程,是关系着他们能不能住上安全房的大事。”8月25日,在即将完工的太平山村瓦池梁易地搬迁安置点,大河镇党委书记何全修正认真地检查着工程的进度和质量。

    看着村里安置点一幢幢新居屹立,鲜亮的蓝砖白墙,让人不禁眼前一亮。眼瞅着自己就要搬进新家,年满76岁的何文学老人一有空就会去工地上转转。我看到这些新房就开心,他说到:“没有想到我这把年纪了还能住上砖房,我要给伴随我27年的土坯房说声再见了,再也不会年年都在为翻修瓦片操心了,再也不用担心下大雨房屋有倒塌的危险了。”

    据了解,南江县在安置点建设上争分夺秒不掉队,全县已组织开展安置点规划和投资评审12次,210个安置点全部开工,基本建成102个,正在建设108个。其中2017年66个预脱贫村规划安置点73个,南江镇三溪村、金碑村,乐坝鞍子沟、东榆五星村等59个安置点基本建成。

(四川在线巴中频道新闻热线:0827-5188332 微信爆料:巴中舆论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