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南江蒲坪村唱响农村“新奏曲”

2017-09-05 16:57: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张兵 何春蓉 记者 朱荣杰)日前,记者来到南江县蒲坪村,一幢幢巴山新居拔地而起,一条条水泥马路纵横交错。该村是2016年整村脱贫村,自脱贫攻坚以来,该村紧紧围绕猕猴桃、车厘子、肉牛养殖等产业,带领村民走上了一条致富路。

    “我们贫困户都有小产业,日子过得有滋有味。”2016年12月,南江县赤溪镇蒲坪村1社村民岳正云一家通过易地扶贫搬迁住进聚居点的新家,他申请了扶贫小额信贷,创办起自己的草莓园:“现在我再也不为生活担忧了,光草莓园这一项收入一年就有10000多元,这样的好生活,放到几年前我想都不敢想。”

    岳正云一家4口人,因家庭贫困,2014年春,妻子和女儿都外出务工,他一人在家非常郁闷,整天大门不出、二门不迈,没事就打打麻将。看到他这样的生活,可急坏了村里第一书记陈鑫。

    2015年2月,陈鑫带着他到邻村学习种植草莓的经验,让他振作起来鼓足干劲开始新生活。并帮助岳正云通过扶贫小额信贷和向亲朋借了一部分,共凑齐6万元,说干就干,平整土地、安装水管、装修棚膜……

    如今,从赤溪镇出发,15分钟便可以到达他的草莓基地,镇党委、政府及帮扶单位积极给予他帮助。采用“农户出劳动力+基地,政府及帮扶单位提供技术支持+联系销售”的模式,让岳正云的草莓园很快发展了起来。

    “我打电话告诉妻子家里的变化后,她决定明年就在家和我一起发展产业,不外出务工了。”岳正云笑呵呵的告诉记者。截止目前,蒲坪村通过流转土地,建设了110亩猕猴桃园,30亩车厘子,特色水果采摘观光农庄,设计存栏量500余头肉牛养殖基地等产业链。

    像岳正云这样搬进聚居点的村民还有29户,蒲坪村在脱贫攻坚工作的助推下,大力改善居民生产生活环境,硬化水泥公路6.7公里,施行了全村覆盖自来水入户、农网改造,新修了卫生室、图书室、文化活动室,打造了文化院坝,添置了体育活动设施设备等。

    “总想对你表白我的心情是多么豪迈,总想对你倾诉我对生活是多么热爱…… ”傍晚时分,蒲坪村文化院坝内音乐又唱起来啦,村民们听到唱歌声自发的来到广场跳舞,记者看到人群中有小孩有中年妇女甚至连70岁的老奶奶也在跟着跳。

    而居委会那头也同样热闹,南江县农业局高级农技师正在农民夜校的课堂上向村名讲解果实成熟季节应该注意的病虫害防控。

    “现在我们村的人,不像以往那样没事就打牌、酗酒了,白天都在各自家的小产业园忙,晚上都来参加文艺活动,听老师夜校里讲课学技术,了解国家大事小情等。”第一书记陈鑫介绍到,上级部门通过文艺下乡、办农民夜校、播放励志电影等方式,彻底让蒲坪村民不仅思想上得到了大解放,而且更加勤劳务实,生活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四川在线巴中频道新闻热线:0827-5188332 微信爆料:巴中舆论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