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县黄峡村:3年实现华丽大转身

2018-04-10 19:02: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蔡 欣 记者 白川东)黄峡村地处汇滩乡北部边缘山区,国家级贫困县,距县城80余公里,是巴中市南江县最边远的一个村,该村与陕西省南郑县、四川省通江县接壤,山高、坡陡、路险、弯急是当地自然环境的真实写照,“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是当地群众曾经都感受过的事实。

    2015年8月,南江县公安局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与汇滩乡黄峡村结成了精准帮扶对象。为决胜全面脱贫攻坚工作,县公安局党委专门安排了局党委委员、工会主任岳晓菊负责该村脱贫攻坚任务,并择优选派了能吃苦耐劳、群众工作经验丰富和有实干精神的青年民警赵军到该村任第一书记,2018年3月又选派了驻村工作队员张勇到该村工作。

    转眼间,三年时间过去了,黄峡村有了哪些新变化?4月9日,记者跟随岳晓菊一起来到黄峡村,实地感受了一下该村的变化。

帮扶现场

    烂泥路变成了水泥路

    随着蜿蜒崎岖的水泥公路,不到2个小时车程,便到了黄峡村。路上,岳晓菊一边走一边向记者们介绍当地的情况,以前黄峡村是条断头路,必须经过汇滩乡人民政府才能绕到黄峡村,也没有水泥公路,回去时也必须原路返回。今天我们走的是条新修的公路,直接从贵民乡就可以到达黄峡村,在路上的时间我们至少可以节约2个小时。

    “汇滩乡没有市场,我们要买种子、农药、化肥都必须到贵民乡街道去买,从我们村委会走山路到贵民去,至少需要2个小时,而且买回来的东西都必须肩挑背扛徒步背回家,现在好了,水泥公路修通了,我们在公路边上就能等到去贵民车。”黄峡村支部书记如实说道。

    第一书记赵军也向我们说道:“2016年7月,为了节约工作时间我们坐摩托车到四社去开展入户调查,去的时候天气比较晴朗,刚到农户家就下起了大雨,回去的时候摩托就不能再骑了,我们只能徒步回到村委会,过了几天天气晴朗了才将摩托车骑回来,公路没有硬化之前确实比较艰苦。”

    汇滩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梁君这样告诉我们:“黄峡村到贵民乡这段公路如果不是公安局出面帮我们协调,多次到县委、政府和相关部门请示、汇报、协调,我们要想打通这条咽喉要道,并且全部硬化成水泥路,至少要晚上几年时间。公安局不光出力,还从有限的工作经费中挤出20万元修建这条路,这份情我们黄峡村老百姓会永远记在心里。”

    危旧楼变成了小洋房

    在黄峡村聚居点,一幢幢新房映入到记者们的眼中,干净、整洁、有序的环境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黄峡村一社贫困户秦映宝激动地说:“确实没有想到像我们这样的穷人也能住上这样漂亮的房子,现在国家的政策真好!”

    黄峡村方圆20多平方公里,地广人稀,许多地方到村委会走路都需要1-2个小时,大多数村民都是分散依山而居,住的都是危旧房。以前整个村子只有屈指可数的3-4户人家修建了平房。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后,为让老百姓拥有自己的安全住房,县公安局与乡党委政府汇同村两委一班人,想方设法改善村民的居住条件,50余户群众完成了危房改造,2个聚居点28户困难群众即将搬进新居,还有3户贫困户在县城买了房,全村所有群众都有了自己的安全住房,聚居点建成了,做生意的也拉着家具上门推销了,黄峡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张仕生高兴的为记者们介绍着。

    发展产业致富有了新希望

    为帮助村民增收、致富,县公安局根据当地自然条件,大力发展种、养殖业,鼓励党员致富带头人带头搞产业发展。通过多方考察和实践,全村栽上了300多亩黄花,700多亩板栗,还有许多村民种植了大黄(药材)。党员致富带头人王玉珏高兴地说:“以前路不通,村里的板栗、生猪都卖不成钱,现在好了,路通了,生猪、板栗、核桃等都能卖成钱了。我们正在办理黄花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准备带领大家一起致富奔小康。”

    贫困户余定江家里养了4头母猪,10多头生猪,50多只土鸡,还种殖了3亩黄花,200多株板栗树。他准备今年留下3头猪吃肉,其余的全部卖掉;致富能手黄仕华在家种起了羊肚菌,一颗颗菌苗破土而出,长势喜人。

    通过近三年的帮扶,黄峡村烂泥路变成了水泥路,木头电线杆变成了水泥电线杆,危旧房全部变成了小洋房和安全住房,村民喝上了安全的自来水,都有了自己增收致富的计划。一个个喜人的变化群众看在眼里,乐在心里。特别是今年3月份,县公安局驻村工作队进驻村里后,他们吃住在村里,与群众打成一片,共谋发展计划,更加坚定了干部群众全面脱贫“摘帽”的信心和决心。

(四川在线巴中频道新闻热线:0827-5188332 官方微信:巴中舆论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