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易地扶贫搬迁 “点亮”贫困户生活新希望

http://www.scol.com.cn  (2016-12-13 23:33:0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巴中消息(刘俊宏 记者 朱荣杰)“我莫得房子,房子在河下面,早就垮了。太感谢了,如果没有政府的帮助,我哪里能住上安全舒服的房子。”问起王必政的老房子,王必政这样讲。

   “货卖完了,给批发商打个电话他们就送过来了,很方便,副食店利润不高,每个月有100块左右的收入,还有低保、农保,生活基本能保障了。”王必政坐在火炉边笑眯眯地说。

    现年68岁的王必政先天残疾,驼背,3岁时又得了一场小儿麻痹,留下严重的后遗症,四肢蜷缩、不能伸开,这一身体的残疾对以种地为生的农民来说是一个大大的硬伤,成年后的王必政一直与贫困如影相随,老婆离家出走,父母去世、哥哥去世、姐姐和妹妹远嫁他乡、无儿无女,住房垮塌,生活对于王必政来说过一天是一天。

    王必政不是一个懒人,他头脑灵活,为了改变生活,学会了缝纫,早些年在村道路边摆了一个小摊,平时帮大家缝缝补补兼卖小副食,勉强维持生计,随着年龄增长,王必政蜷缩的双手还时不时颤抖,王必政不能再从事缝纫活了。幸运的是国家的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让他看到了生活的希望,并被当作特殊情况解决。

    平昌县驷马镇陇山村1社和兰草镇里仁村接界,是陇山村最远的社,群众临河而居,大河阻隔,交通不便,赶场要从河沟爬到山上,易地扶贫搬迁对象王必政就是陇山村1社的一员,2016年陇山村1社住在河沟里的农户通过易地扶贫搬迁都搬到了交通方便的地方,但王必政的情况比较特殊,一个人怎么搬迁?投亲靠友,没有亲属来接收;建保障房?搬迁了如何生存?关于他的搬迁方式当地政府进行了专题讨论。

    陇山村有蔬菜种植园100亩、核桃种植基地1700余亩,还有规划种植的500亩莲藕,可这些产业对于失去生产能力的王必政来说都不切实际。如何做到让每个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最后综合考虑王必政的情况,村委在村里的小学旁给王必政购买了两间房,54m2的大房间用来开副食店,卖些烟酒油盐酱醋,既方便了大家又解决了王必政的生计问题;8m2的小房间用来住宿。

    现在王必政每天生活在孩子们的琅琅书声中,整个人也像焕发了青春,恢复了童心,笑颜如花。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