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平昌县涵水镇禅林村驻村第一书记王湘:心系群众,用“工匠精神”推进脱贫攻坚

http://www.scol.com.cn  (2017-01-10 16:47:5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巴中消息(刘俊宏 记者 朱荣杰)“在王书记的帮助下,我们家开起了农家乐,过上了好日子。整个村子受到王书记一对一帮扶的人太多了,王书记从刚来时一个白白净净的小伙子变成了一个黑大汉,真的谢谢他。”平昌县涵水镇禅林村6社郭蓉话语里满是感激。

    郭蓉口中的王书记叫王湘,是平昌县纪委下派到涵水镇禅林村的“第一书记”。 涵水镇禅林村地处巴中、达州交界,位于平均海拔800米的山梁上,以前的禅林一条土公路从山脚到山顶,是进出村的唯一通道,现在的禅林今非昔比,这一切和王湘的“工匠精神”分不开。

    因地施策筑脱贫信心,新村借势再上台阶

    王湘担任“第一书记”以来,他主动作为,勇于担当,跑项目、争资金,完成新建村道路6.2公里、社道路10.7公里,建饮水工程5处,建村淘宝网点1个;强化班子建设,因地施策,为群众谋福利、谋发展,招引业主6个,建花椒育苗基地1个600亩,特色优势产业花椒种植基地3800亩,套种辣椒、大豆、花生1500亩,贫困户发展“五小”经济园66个,产业知识累计培训262人次。

    2016年10月份禅林村道路建设如火如荼地进展着,当进行到5社和8社时,有村民因土地被占用心里有疙瘩未解开阻碍修路,王湘多次到现场调解,找当事村民谈心。“王书记做事公道,我们禅林8社修路全靠他,为了修这条路王书记到现场开会调解3次,还有一次直接把站在挖机前面扯筋的王XX抱到了路边,陪他摆龙门阵谈心半天,路才修下去了,现在去哪儿都方便,过年买个年货直接拉到家门口。”谢万碧老太太言语中透着快乐。

    易地扶贫搬迁户谢天炳的新房子就修在5社村道路边,房子对面就是花椒产业园,原来他家的房子在9社河沟,谢天炳家属刘丛琼说:“我们这儿以前男孩子不好结婚,前两年村里光棍达到56个,外面的人把我们禅林村叫‘光棍村’,现在不存在了,儿女开亲结义很容易了。”

    王湘带领班子成员,依托禅林自身的地理环境位置、山青水秀的原始状态,将禅林村纳入全县白衣古镇——皇家山——伯坚故里第二条乡村旅游环线,6.7公里县道路横过全村,10.7公里社道路与主路相连,禅林村完美融入全县乡村旅游大产业。水、电、路、电视网络辐射全村,户户受益。

    不是亲人胜似亲人,脱贫路上不落一人

    “各位亲们,正宗禅林土鸡、土鸡蛋,山林觅食,纯粮喂养,如有需要,请与我联系,土鸡20元一斤,鸡蛋1.5元一个……”这是王湘微信朋友圈的信息,为扩大禅林土鸡、鸡蛋的销量,王湘在自己的朋友圈打起了广告。为何第一书记成了农产品推销员,源于王湘与该村何永珍大姐的一个约定。第一次见到何大姐是王湘到禅林村快一个星期的时候,那天王湘去她家走访,发现何大姐是一个聋哑人,家里养的土鸡很多,但是苦于销售不出去,然后王湘就想到利用自己的朋友圈销售农产品。

    2016年5月份家住6社涵永大公路边的郭蓉找到王湘,向他表达了自己想开一家农家乐,王湘通过一个下午和郭蓉摆谈,和郭蓉一起分析了开农家乐的可行性,第二天约上村主任赵爱平到郭蓉家中实地查看,后到县城陪同郭蓉一起买餐桌餐具,进工地与装修公司精心设计打造郭蓉家农家乐装修,一月后“禅林乡韵农家乐”开张了。王湘还利用自己的资源帮郭蓉介绍客源。5个月来,“禅林乡韵农家乐”收入超过5000元,同时“禅林乡韵农家乐”还带动了周边村民的家禽、蔬菜等的销售。继“禅林乡韵农家乐”开张后,禅林村先后又有2家农家乐、2家小超市开张,禅林村建立巴山风情聚居点2个。

    75岁的易家碧老人二儿赵必乾是禅林村2015年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10多年前妻子过世,独自抚养着一儿一女。2016年上半年在福建打工的赵必乾查出肝癌晚期,后在平昌中医院就医,在外打工的儿子为了照顾赵必乾只得辞工,家庭没有收入,高额医药费。王湘听到情况后,到医院看望赵必乾,个人送现金200元;寻求社会帮助,经申请,镇人民政府为其解决1500元,县民政解决3000元大病救助;通过调整,把赵必乾一家纳入易地扶贫搬迁,在聚居点为其建起了新房;后赵必乾去世,王湘感动于赵必乾儿子的孝心并看到赵必乾儿子有文化,送他培训,在村委会帮忙做事。夏天的晚上,易奶奶把炖好的绿豆汤送给加班的王湘让他解暑,建立了超越血缘关系的祖孙情。

    唐照先孙女唐亚会考上了大学但因家庭负担重准备放弃。王湘听到这个消息立即去唐照先家中了解情况,并和唐照先交流,通过通电话说服唐亚会在外打工的父亲:“我们村穷,只有多读书、读好书,孩子才有出路。亚会的情况现在国家有政策,我来帮忙解决。”2016年8月26日王湘带着唐亚会到平昌县教科体局学生资助中心,帮唐亚会担保办理了8000元/年的助学贷款,并申请了500元车补。唐亚会开开心心去读了大学。

    村民们说,王书记就是我们家里人,很贴心,我们喜欢他。

    通俗易懂讲好故事,扶心扶智永久脱贫

    村里草拟了《禅林新村文明公约》,村党员干部率先执行,常态开展党员教育。

    赵必楼老人退休前在平昌县委任职,王湘经常去看望老人夫妻俩,向他们学习为官之道、了解村情。每次过去,邻近的村民都会过来一起摆龙门阵。王湘于是从侧面讲,赵必楼夫妻俩身体健康、长寿都和他们讲究卫生、有修养分不开。环境卫生弄好了,儿女谈朋友亲家也好上门做客等等,每次讲得村民哈哈大笑。

    除了私下摆龙门阵引导村民养成好习惯,王湘每月还召开以中华传统美德为主题、以通俗易懂的故事作载体的群众大会,通过群众大会讲孝道、讲友爱、讲清洁卫生、讲勤劳、讲脱贫。村民们说,王书记没有纪委干部的严肃,很温柔,他讲话没有政治语言,没有大道理,实实在在的,就像家里人,故事好听,我们爱听。

    村子里每周开展“感恩、善良,最美禅林人”评选活动,由党员、村委干部、群众代表打分,评比项目包罗“环境卫生”“孝道文化”“勤劳持家”“邻里关系”“感恩回报”等内容,每周发流动红旗,年底开总结大会,对前十名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

    对于自己的驻村工作,王湘这样说:“工作好坏,群众心里自有一杆称,为群众办好了事情,群众一定是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的。”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