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平昌推动水保生态建设实现生态经济双丰收

www.scol.com.cn  (2018-06-21 15:29:57)  来源:巴中日报  
编辑:高启龙  

    放眼望去,一块块整理一新的土地整齐划一;有机蔬菜基地里,各种蔬菜正在拔节似的往上长;银杏产业园里,大片大片的银杏树高大挺拔……之前的平昌县元山镇兴元村,土地荒芜严重,但短短几年间,这个村面貌焕然一新。这些改变,无不与实施水保生态建设息息相关。

    水土保持,是生态环境建设的重要任务之一。近年来,平昌县以水保项目区为核心,推进农村产业结构改革,着力产业优化布局,延伸、规模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基地,推动水保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群众增收相结合,实现了环境生态和经济发展双丰收。

    如何把水保项目实施与产业基地建设充分结合起来?平昌县域内20度以上陡坡耕地全部退耕、四荒地全部绿化。综合治理后的土地打包流转给大巴山生态农业、天泰药业、四川科威果业等龙头企业,目前,已经建成以元山镇兴元村、新华村、佛岩村为核心,辐射带动周边土兴镇、灵山镇20余个村的巴药、银杏、脆桃、有机菜基地2万余亩。通过集中打造,实现了“田间地块整体治理、道路水系整体贯通、绿色产业整体布局、农村面貌整体改善”的目标。

    为进一步把产业做大做强,平昌县制定了财政扶持、税收减免、土地保障、融资贷款等27条具体扶持政策,建立了“财政资金投入引导、市场资本全面参与、金融信贷撬动支撑”多元投入模式,重点扶持生态建设项目及业主。

    按照“产业化发展、规模化经营、标准化建设”的要求,平昌县还集中力量重点打造一批特色农业产业示范园,切实增强园区的辐射带动能力,促进县域面上综合治理开发。成功打造千亩坡改梯示范片8个,千亩经果林示范村118个,万亩经果林示范片10个,创建“秦巴茗兰”“皇山雀舌”“北山翠茗”等知名品牌15个,“平昌青花椒”被批准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邱家镇、鹿鸣镇实施水保项目后,把茶叶作为助农增收、脱贫奔康的主导产业来抓,带动云台、岩口、笔山等乡镇发展优质茶叶2.5万亩,惠及茶农0.94万户、3.1万人,茶农户均增收5600元。记者 李俊如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