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区消防大队:突出重点 全力以赴排查“城中村”隐患整治任务

2017-02-25 15:30: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巴中消息(蒲玉梅)近年来,“城中村”成为全国各地消防安全管理的难点和盲区,如何破解“城中村”消防治理难题,已成为当前消防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巴中同样也不例外。

    巴中市巴州区鼓楼社区中城街、文星街、小街子是巴州区城区中的一块“夹缝地”,属典型的“城中村”。这里独特的地理位置和人居现象,埋下了一系列消防隐患:该区域有三条街,街内有10多条小巷,每条小巷居住人口年龄均为70岁左右,安全意识淡薄,且房屋内建筑物耐火等级低、建筑物之间防火间距不足、疏散通道不符合标准、公共消防设施缺乏、占用消防车通道和疏散通道、私拉乱接电气线路、违规用火用电用气、违规搭建等普片现象。

    为加强“城中村”消防安全治理工作,连日来,巴州区消防大队在开展区域性火灾隐患专项治理中,深入鼓楼社区文星街、小街子、中城街,采取边检查、边指导、边督促的方式,对“城中村”消防安全隐患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并按照“一户一档”要求,建立消防基础台帐。

    在排查中,检查人员向临街商铺及住户发放消防宣传资料、讲解防火常识,挨家挨户指出存在的安全隐患及带来的危害,并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针对提出的问题,要求户主立即落实整改,并提倡安装独立式感烟探测器和配置手提式干粉灭火器,告诉了感烟探测器和干粉灭火器会带来哪些好处。   

    每排查一家,检查人员都向他们通报了2016年11月22日发生在文星街火灾事故原因,造成的财产损失情况等,要求各住户深刻吸取火灾事故教训,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的能力,时刻绷紧消防安全这根“弦”。

    下一步,巴州区大队将采取有力措施,大力推广安装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和手提式干粉灭火器,并提请巴州区人民政府解决老街临街门市安装简易自动喷水灭火系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