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消防支队九寨沟“7.0”级地震抢险救援纪实

2017-08-14 09:19: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杨天举 记者 白川东)2017年8月8日21时19分,大地动摇、山河震裂,一场突如其来的“7.0”级地震,让美丽神奇的九寨沟顿时充满惊骇和恐慌,人员伤亡不明、道路交通受阻、数万游客滞留,加之余震不断袭来,形势十分危急。接到四川省消防总队统一命令,巴中全市消防部队立即进入一级战备状态,一支由6辆救援车辆、48名救援骨干组成的巴中消防支队轻型地震救援队迅速集结,连夜赶往九寨沟开展救援。在省消防总队地震前沿指挥部的统一调度下,巴中消防支队救援队先后赴九寨沟新竹村、永竹村、安乐乡等地展开搜救行动,全体参战官兵充分发扬“智勇坚定、排难创新、团结奋斗、不胜不休”的红军精神,连续作战28个小时,成功疏散转移被困群众223人,圆满完成了上级交付的各项作战任务,展现了巴中消防部队的良好形象,赢得了部队内外的一致肯定。

    星夜兼程  全警动员吹响“集结号”

    地震发生后,省消防总队发布政治动员令和战备命令,巴中消防支队迅速响应,立即召开紧急视频调度会宣布进入一级战备状态,第一时间启动地震应急响应预案,组建起作战指挥、政治鼓动、后勤保障、信通保障、宣传报道5个工作组,全力做好抢险救援各项准备工作。8日23时20分,支队6车48名官兵集结完毕,随队携带救援装备600多件(套),生活用品7箱,随时整装待发。临行前,巴中消防支队支队长彭尚成向救援队发表了动员讲话,希望全体救援官兵注意安全,科学施救,并勉励大家发扬“智勇坚定、排难创新、团结奋斗、不胜不休”的红军精神,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全力以赴开展抗震救灾工作,最大限度减少和降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23时23分,巴中消防支队救援队全体官兵集体登车出发,火速挺进九寨沟。

    为加强组织领导,在队伍行进过程中,巴中消防支队救援队第一时间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政治委员顾天兵亲自挂帅任支部书记,副支队长程德伟任副书记,各职能工作组负责干部为成员,统一协调指挥整个救援队的行动。9日11时50分,巴中消防支队救援队按省消防总队指示抵达九寨沟景区入口,顾天兵政委随即对参战官兵进行了战斗动员,现场成立了地震救援党员先锋队,划分了3个战斗党小组,参战官兵意志坚定、士气高涨。

    生死救援  连续奋战铸就铁军丰碑

    为尽快熟悉了解整个救援环境,迅速投入现场救援工作,巴中消防支队救援队在顾天兵政委的带领下坚持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利用总队前指命令尚未下达的空隙分三步迅速展开救援准备工作。一方面,由顾天兵政委带领马明印同志前往总队前指,加强协调汇报,全面了解整个九寨沟的受灾和救援工作情况,主动争取救援任务;另一方面,由程德伟副支队长带领曾川蜀同志积极联系九寨沟当地党委政府,主动询问救援需要,利用考斯特运兵车帮助地方政府转运滞留景区的游客,及运送调配救灾物资;第三,由龚志强参谋长督导指挥救援队全体官兵加紧穿戴个人防护,卸载救援装备,并对所有装备器材进行再次的性能测试和维护保养,确保部队整装待发,随时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9日11时50分,省消防总队前指下达作战任务,巴中消防支队救援队立即赶往九寨沟永竹村开展搜救工作。到达现场后救援工作立即展开,顾天兵政委第一时间与当地村干部取得联系,详细询问了受灾情况,对整个村庄的灾情进行了初步研判;程德伟副支队长带领通讯班寻找有利位置设置无人机起降阵地,利用无人机空中对整个村庄的受灾和人员被困情况进行全面侦查,为救援工作的展开提供参考;龚志强参谋长带领20名救援骨干,按区域划分,分4组同时对该村挨家挨户进行搜索,特别是重点查看沿街的民房、商铺、酒店、宾馆的情况,确保第一时间发现被困人员并进行施救。13点45分,救援队在路边发现一瓦房受损严重、随时有坍塌危险,屋内有2人不肯撤离,经过消防官兵的耐心劝告,屋主终于同意撤出危房。截止15时20分,巴中消防支队救援官兵成功疏散转移该村人员208人,所有村民全被转移至当地政府安置点,所有游客均被护送至县城安全地带。

    16时30分,按照省消防总队前指命令,救援队官兵又赶往安乐乡执行搜救任务。18时27分,抵达指定位置后,副支队长程德伟立即带领一支由10名共产党员组成的突击小队沿街道逐户进行搜索排查,经过多方询问、无人机侦查和现场的全面排查,该村并未出现房屋损坏和人员被困的情况,救援队随即撤离。

    20时30分,天色渐黑,巴中消防支队救援官兵正在等待吃晚饭,省消防总队前指忽然传来指令称,永乐乡白水河水电站有23名群众被困,现场急需救援。鉴于被困人员较多、现场情况紧急,但天黑视野不佳、地形不明,救援难度大、危险系数高,顾天兵政委决定亲自带领一支精干力量深入白水河水电站开展救援工作。参谋长龚志强立即选调10名救援经验丰富的党员骨干现场集结,并为每名队员配备了救援绳索、强光照明、方位灯、呼救器、对讲机等设施设备,考虑到被困群众受地震影响可能食物短缺、饮水困难,官兵们除了救援装备还携带了一定量的矿泉水、面包等生活物资。时间就是生命,当一切准备就绪,顾天兵政委顾不得吃晚饭就立即起身,带领大家向事发地点前进。由于地震破坏、道路不通,救援人员车辆行驶到中途便无法前进,官兵们只能卸下装备物资,利用手提、肩扛的方法携带装备物资徒步前行,在黑暗中几经摸索终于到达白水河水电站。寻找到被困群众,救援官兵一边将水和食物分发给大家,一边帮助他们收拾棉絮、衣物等个人物品,经过反复的来回搬运,终于成功将23名受困群众和所有的个人生活物品统一转移至政府安置点。完成任务,天色太晚,官兵们的晚餐只能又是面包和矿泉水。

    10日晚20时54分,巴中消防支队赴九寨沟“7.0”级地震救援的47名官兵圆满完成战斗任务,并安全返回营区,1人抽调总队救援突击队支援通讯保障。支队彭尚成支队长带领留队官兵在特勤中队为救援队官兵隆重举行归队欢迎仪式,并为每名救援队员送上鲜花。彭尚成支队长代表地方党委政府、市公安局领导和支队党委充分肯定了救援队官兵的英勇表现和战斗成绩,并鼓励大家立足岗位、再接再厉、连续作战,发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坚决打赢党的十九大消防安全保卫战,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至此,经过49小时的行军和作战,巴中消防支队救援队圆满完成九寨沟“7.0”级地震救援任务。

    守望相助  全力以赴诠释橙色希望

    从8月8日晚到8月10日,两天两夜里,巴中消防支队救援队员几乎没睡过囫囵觉,面对险情,他们不惧危险,冲锋在前,全身心投入到地震抢险救援工作中,最大限度地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充分体现了一名消防军人的责任担当。

    程德伟,现任巴中消防支队副支队长,四川自贡人。作为一名战训战线上的老兵,他曾参加过“5.12”汶川和“4.20”芦山地震救援,过去五年在参谋长岗位上工作是他一直引以为傲的经历财富。8日晚的一阵晃动让正在值班的他顿时警觉,经验和直觉促使他立即赶到指挥中心,询问情况并提前联系相关准备,落实全勤指挥领导责任。虽然由于工作需要,现在不分管司令部工作了,但接到总队的调度命令,他还是主动申请加入支队地震救援队,并乘坐运兵车与救援队员一同赶赴九寨沟。救援车队一路疾驰,程德伟副支队长结合个人以往的救灾经历,一边安排驾驶员定时轮换,一边时常用对讲机提醒大家注意行车安全和救援安全,为支队救援队官兵做出了表率,增添了力量,充分体现了一名党员领导干部的责任担当。

    陈华飞,现任巴中消防支队后勤处军需装备科科长,江苏盐城人,2008年不远万里来到巴中,至今已是第9个年头。因为对巴中这片红色热土和这份工作的热爱,便在本地安家落户。据陈华飞讲,身为消防官兵,其实也有很多不易,工作的特殊性,不能经常陪伴家人,他们再多怨言也得忍。22时30分,支队接到总队调度,陈华飞主动请战,和战友星夜兼程支援一线开展救援工作。这期间,他在哪里,在做什么,对家人而言完全不知,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回家。“类似这种情况,整个支队不在少数。经过支队给家人做工作,有时我们出外勤,支队还打电话问候我们的家人,对此很是感动。”陈华飞说,“因为我们是一名消防兵,我们所做的工作是我们的职责!”

    马明印,现任巴中消防支队司令部指挥中心主任,山东巨野人。地震发生后,他抛下家中的妻儿,第一时间赶到支队指挥中心。为保障整个救援过程中的图像和通讯传输,他始终坚守工作岗位,亲自携带通讯设备,时刻向总队传输和报告支队救援队位置和战斗情况,保持支队救援队与总队前指的紧密联系。10日上午10时,总队组织26名消防官兵组建救援突击队徒步挺进九寨沟景区熊猫海景点救援被困游客。得知这一消息,马明印同志驱车30多公里赶往指挥部主动请缨,要求加入突击队到最危险的地方开展救援工作。在救援过程中,马明印跟随总队救援突击队克服道路破坏、山体滑坡等重重困难徒步行军6公里,但终因道路损毁严重未能到达指定位置而改为直升机救援。

    邓友强,现任南江县消防大队红塔中队战斗一班副班长,是一名土生土长的阿坝人。九寨沟发生7.0级地震后,网络上不断弹出的震中灾情消息揪紧了这位在外游子的心,他主动向领导请缨,执意请求奔赴地震抢险救援前线。当晚23时23分,接上级的通知,邓友强如愿以偿随支队救援队出发赶赴灾区。整整一夜的行程,他几乎没有合过眼,入伍当兵4年,这次返乡不是探亲休假,而是去救援家乡受灾的同胞。到达震中灾区后,邓友强就立即与战友们投入行动,挨家逐户搜寻疏散被困人员,利用精通方言的优势与受灾群众沟通做心理辅导。“老乡,行李我们待会儿给你转运,你人先撤离出去保障生命安全………”9日晚,在永乐乡白水河水电站,23名群众因地震被困于此,等待救援。不久后,邓友强和几名战友冒着余震不断的危险赶到此地,迅速摸排被困人员情况,组织护送老乡撤离。一天的救灾工作,虽让这位钢铁男儿略显疲惫,但与战友们奋力救援,看到家乡群众的自强勇敢,辛酸与感动交织在铁血男儿的柔软心间。“我是阿坝人,为家乡出力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现在更加体会到能成为一名消防员的使命荣光。不论救援工作有多少困难,都会牢记肩上的使命和责任,为国家和人民贡献自己的力量。”

    各方关注  高度赞扬谱写为民新篇章

    地震发生后,巴中消防支队军政主官第一时间向市委、市政府和市公安局主要领导汇报九寨沟地震灾情和支队响应情况,市委书记罗增斌,市委副书记、市长何平对支队迅捷的反应表示肯定,叮嘱参与救援官兵注意自身安全,全力以赴开展救援工作,展现巴中消防部队良好形象,并预祝参战官兵凯旋归来。

    10日上午,巴中市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侯中文,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荣全,市公安局分管副局长张仕松等主要领导纷纷致电支队地震救援指挥部,详细询问九寨沟受灾情况和支队现场救援进展情况,并对下一步的救援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一是坚决服从省地震救援前指命令,尽最大努力,保证完成任务;二是规范救援行为,注意自我保护,确保官兵安全;三是发扬巴中精神,继承红军传统,维护巴中消防部队良好形象。领导的关怀为救援官兵增添了巨大的动力,让大家深受鼓舞,使得整个救援行动虽经历艰难困苦,却始终有序推进。

    28个小时的艰苦奋战,巴中消防支队救援官兵始终坚守在救人、疏散、解困、清障的最前线,为转移、疏散被困群众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并实现了“无一伤亡”的作战目标,工作成绩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肯定和广大群众的高度赞扬,引起了社会各界媒体的广泛宣传报道,向社会展现了巴中消防部队的良好形象。

    据悉,由于九寨沟“7.0”级地震抢险救援工作仍在继续,为做好随时增援灾区的准备,四川消防总队又抽调巴中消防支队2车7人赴广元青川集结待命。目前部队已达到指定位置。

(四川在线巴中频道新闻热线:0827-5188332 微信爆料:巴中舆论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