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要一起去追

2017-08-22 09:37:5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高启龙

  ——写在“天府新机遇”四川主题展开幕前夕(下)

  □本报记者 林卫 梁现瑞 袁婧

  8月,成都市大慈寺路口,一家名为“老香港”的蛋糕店开业。一街之隔,是成都最繁华的商业中心——成都远洋太古里,这是港资企业在四川投资开发的最新项目之一。

  不经意的场景中,暗合着历史的深意:从历史走向未来,川港之间交流合作在永不停歇的脚步中,不断攀上新高度。

  新机遇:“一带一路”倡议为川港合作带来新机遇

  几乎每天,成都远洋太古里都是人潮涌动。

  作为远洋集团和太古集团共同打造的全新商业项目,太古里已经成为成都炙手可热的地标项目。最新数据显示,太古里租用率由一季度的92%提升至94%。

  今年上半年,在电商冲击下,传统零售业大都一蹶不振,但太古里零售销售额增幅高达46.8%。

  喜人的数据,换来一张欣慰的笑脸。8月4日,香港金钟太古广场33楼的太古集团总部,太古集团(中国)主席朱国樑面对窗外美丽的维多利亚港湾,愉快地同记者分享起集团在四川发展的历程。

  早在1990年,太古集团就来到四川。20多年来,尽管国际国内形势风云变化,但是他们对内地,对四川发展的信心始终不变,投资力度不减,经过多年发展,如今,集团在四川的产业已经扩展至地产、零售、航空、制造等多个领域。

  “我们依然觉得四川是中国最具潜力的发展地区。”朱国樑说。他的这一判断基于两个前提:一是国家西部大开发的政策不会变、脚步不会停,成都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进步很多;二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将带来航空和陆路的发展,作为人流、资金流、货物流的集中地区,加上拥有中欧班列这样的优势,成都无疑会加快发展。

  四川依然最具发展潜力,这不只是太古集团的看法。香港贸发局总裁方舜文认为,当前,西部大开发正向纵深推进,四川地处西部,拥有土地资源、交通枢纽等方面的优势,还有大学、科研、人才以及科技发展的优势,这些都还没有完全发挥出来,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川港合作将迎来新一轮机遇。

  新方向:内地产品+香港创意,或成两地合作新方向

  8月4日上午,香港中环广场港交所交易大厅内,290多张交易台上座无虚席,人声鼎沸。成立于1866年的港交所,迄今已经有150多年历史。

  当前,有超过2000家企业在港交所上市交易,总市值超过29万亿港元。其中,四川企业22家,总市值约58亿港元。

  四川上市公司数量占港交所上市企业数量的百分之一,但市值只占0.02%。 数量少,规模小,两个数字,描绘出在港上市的四川企业的总体特征。

  “差距就是空间。”香港交易所董事总经理兼内地业务发展主管毛志荣认为,香港市场规则透明,预期性高,同时拥有完善的配套金融服务,面向国际,空间巨大,“在港上市,意味着进入国际金融市场,与国际资本对接,今后,四川企业可借助港交所这个平台,融入国际市场”。

  在方舜文看来,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在包括发债、上市、融资等方面,拥有独特优势和专业服务能力,而当下,四川提出要建设西部金融中心,后者完全可以向前者学习借鉴。

  不只是投融资,在方舜文看来,四川是农业大省,丰富的农产品要走向世界,在与国际接轨的过程中,产品包装、品牌推广都需要结合世界发展潮流,而这方面,香港拥有丰富的经验。

  已有成功案例。几年前,四川茶叶品牌“竹叶青”和香港著名设计师陈幼坚创作了该品牌的高端产品系列——论道,一炮走红。双方合作设计的“竹叶青”专卖店赢得“亚洲最具影响力设计大奖(DFA)”银奖。

  成都华珍藏羌文化博物馆的羌绣产品通过香港展会,与日本彩妆品牌植村秀、美国咖啡品牌星巴克等品牌成功牵手,走向世界。

  物流业也是合作新方向,嘉里物流、大昌行及民生物流都在四川扩展业务。方舜文说,当前,四川正在建设天府国际机场,同时还有若干陆上出川大通道,很多香港的物流公司也在四川设立企业,希望发挥出四川作为物流交通枢纽的作用,把外国产品带进四川,也把四川的产品带向全世界。

  新动力:新通道、新生代、新机制……川港合作不断推陈出新

  8月3日,香港大屿山下,举世关注的港珠澳大桥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忙碌。今年7月,全长近50公里的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全线贯通。如今,工程已经进入附属设施施工阶段,有望今年年底前竣工通车。

  作为中国建设史上里程最长、投资最多、施工难度最大的跨海桥梁项目,港珠澳大桥建成后,从香港到珠海的车程只需半小时,粤港澳三地将更加紧密地连接在一起,对香港、澳门、珠海三地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积极作用。

  不只是港珠澳大桥。香港和内地的另一个大通道,广深港高铁也于去年底全线贯通,目前正在对边检方式进行最后磋商,可望在明年第三季度通车。

  尽管这条铁路香港段只有26公里,但意义非常大。它的贯通,意味着与内地的快速客运网连通。今后,香港与包括四川在内的广大内地的时空距离会大大缩短。

  有形的道路在打通,无形的道路在联通。2014年,香港小伙庄文杰来到成都,在他擅长的动漫设计领域寻找创业机会。在他看来,相比内地,香港市场比较小,而四川作为西部大省,市场巨大,发展势头强劲。

  不只是庄文杰。自2011年起,在香港“四川之友”协会的组织下,连续7年累计156批超过2200名四川学生到港交流,55批超过1367名香港学生来川学习实习。加上通过别的途径,如今,每年都有成千上万的年轻人穿梭两地,寻找创业机会。正是这种新生代的崛起,成为川港两地合作发展的全新动力。

  8月3日,在记者赴香港采访期间,恰值“债券通”正式启动运行满月之日。作为继深港通、沪港通后,内地与香港之间金融合作的最新成果,“债券通”为境外交易者打开进入内地约60万亿元人民币的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大门。仅今年就有望为内地引入约500亿元人民币。

  人流、资金流、信息流不断加快,这些都无疑将为香港和四川的合作注入全新动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