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社@四川|绵阳用“一线监督”打击“扶贫耗子”

2017-09-04 14:53:16来源:新华社编辑:高启龙

    新华社成都9月2日电(记者 谢佼)“村上扶贫项目给你分了多少苗木?每个月能领多少补助?”最近在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沙窝村,县纪检干部对照扶贫花名册入户询问,问到的贫困户都摇头。一个“扶贫耗子”现形了:该村村支书虚构农药、生根粉发票和领取花名册,套取扶贫专项资金9366元。

  今年四川省绵阳市连续开展3轮扶贫领域“一线监督”行动,把问题问到扶贫一线,问到群众家中。

  “从该村上报的花名册和提供的发票来看,手续完备。要不是走出办公室到基层去,还真发现不了这些弄虚作假的问题。”入户督查组长苏天明深有感触。

  据了解,在各县市区纪委每2个月开展1次走访督查的基础上,市纪委每季度再派督察组走访督查1次。对于市纪委发现出问题,而县市区纪委没有发现的,严肃问责县市区纪委。

  面对面走访中,抓出了一批向扶贫项目伸手的“小贪”:安州区千佛镇老望沟村把项目结余资金作为补助发放给村组干部,涉案党员全部被立案审查;北川县桂溪镇工作人员王永奎,伪造资料骗取扶贫项目资金,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9个月;盐亭县金孔镇中山村原支部书记胥文斗截留挪用群众低保金,被开除党籍……

  “查项目必查真假,确保项目真实;查资金必查贪占,确保资金安全;查帮扶必查作风,确保干部务实。”绵阳市提出“三个必查”,查腐败的同时,也向“数字脱贫”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刀。

  今年7月,绵阳市纪委专门印发了《开展扶贫领域第二轮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严格按照“一案双查”原则,对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厉问责。

  今年以来,绵阳市各级纪检干部共走访贫困户12210户36272人,督促整改问题640余个,对全市已脱贫摘帽和计划脱贫摘帽的520个贫困村全覆盖。(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