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8·8”九寨沟地震灾区群众满怀期望 奔向美好新生活

http://www.scol.com.cn  (2017-09-08 11:48:58)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高启龙  

    “8·8”九寨沟地震震后一月,村民陆续返家,临时避险点减少200多个,道路加快恢复,失业人员开始转移就业——

  本报记者 邵明亮

  9月7日19时,九寨沟县县城。亻刍舞广场,优美的藏羌歌曲准时响起,数百名群众在领舞老师周玉萍的带领下翩翩起舞。在周玉萍看来,“8·8”九寨沟地震震后这一个月,亻刍舞广场跳舞的人数虽略有减少,但大家的热情依然不减。

  “地震前有很多游客会跟我们一起跳,现在游客少了,跳舞的主要是当地群众。”周玉萍相信,“一切将很快好起来。”

  临时避险点设置免费移动网络

  “你们挑好的吃,别客气。”9月7日上午,九寨沟县漳扎镇二道桥村村民杜永清正用自家刚收获的鲜核桃招待邻居。

  漳扎镇是“8·8”九寨沟地震中全县损失最严重的乡镇,也是目前剩余临时集中应急避险点最集中的乡镇之一。地震第二天,二道桥村设置3个临时避险点,共107顶帐篷。后来,经鉴定全村房屋受损程度以轻度和中度为主,村民开始陆续返回家中。“到8月23日,3个临时避险点的帐篷就已全部拆除,受损房屋也已基本加固完毕。”二道桥村村支书简依平说。

  记者从九寨沟县灾后恢复重建委员会了解到,之前在高峰时,全县共有301个临时避险点,安置受灾群众27243人。截至9月6日,全县临时避险点仅剩34个,共安置受灾群众2983人。

  记者在漳扎镇多个临时避险点看到,受灾群众用水用电和吃饭问题都得到很好保障,一些临时避险点内还有移动银行车供群众存取现金。

  漳扎村村民洛桑尼玛用微信给记者传了前几天他上山拍的地质灾害点的照片和视频。当记者提醒他节省流量时,他指着不远处的一块牌子说:“不怕,我们有WiFi。”原来,九寨沟县在每个临时避险点都设置了免费移动网络,供群众使用。

  年底全县道路达到震前功能水平

  “起来!站起来!”9月5日20时30分,在九寨沟县汽车站门口,藏族小伙孙志辉正拿着木棍,“教训”运输车上趴下的牦牛。“这是从黑河乡收购的29头牦牛和黄牛,准备拉到广元去卖。为防止踩踏,我得让趴着的牦牛站起来。”

  “这两天,我跟着几个老乡做牦牛生意,帮他们开车。游客少了,九寨沟的牦牛需求减弱,我们就多搞外销。”孙志辉说,目前他最关心的是交通情况。

  “8·8”九寨沟地震造成外地通往九寨沟的4条主要道路不同程度受损。“目前4条线路只有广元-甘肃文县-九寨沟这条畅通。若尔盖-九寨沟这条线通行能力差,很少有人走;经平武、松潘进入九寨沟的两条道路由于地震和次生灾害,已实行交通管制,目前仅小型汽车可通过。”九寨沟县交通运输局局长高水平说。

  9月2日,在损毁较为严重的川九路上四寨村至甘海子段,紧急施工架设的一座钢棚架和两座钢便桥已通车。不少车辆从架下和桥上安全通过,施工方四川路桥集团川交公司正在钢棚架靠山一侧加挂防护网,在钢便桥两侧加固边坡。

  高水平表示,目前县内道路基本通畅,但为加快重建速度,当地交通部门正克服人员、机械不足和施工环境危险等困难,全力抢修受损道路。预计今年底,全县道路可达到震前功能水平。

12下一页尾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