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建成现代农业万亩示范区55个

2017-10-22 17:51: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李淼)让四川625万贫困老乡体面、稳定、长效脱贫,一靠就业,二靠产业。而产业发展快,全靠龙头带。在作为脱贫致富治本之策的农业产业扶贫中,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起着至关重要作用。

    为了在共赢中带动贫困户靠产业脱贫摘帽奔康,按照四川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总体要求,根据产业扶贫专项规划实施方案和省委组织部干部人才培训计划,9月25日,四川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产业脱贫推进大会暨产业扶贫专题培训班在成都启幕,四川716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齐聚成都金牛宾馆,通过充电,以更好发挥带动作用,推动全省农业产业带动脱贫攻坚和深度贫困地区脱贫取得实效。四川省委农工委相关负责人透露,如此大规模地对农业龙头企业进行脱贫攻坚培训,前所未有。

    目前,四川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8873家,其中,县级以上6510家、省级714家、国家级60家。此次716家龙头企业代表云集成都,背后有何玄机?

    看课表:充电3天,农业部+10厅局+银行保险等大咖密集授课

    四川新一轮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尤其是近期启动对深度贫困地区的倾斜扶持,给广大农业龙头企业下乡带动老乡共赢发展既带来了空前的机遇,也释放出一系列政策红利。

    但不少龙头企业对机遇认识并不清晰,对密集的好政策也不太熟悉。为此,此次716家农业龙头企业齐聚成都,充电培训成为重点。

    在培训课表上,记者看到,3天的时间内,安排了高端前沿且内容丰富的培训内容——

    25日下午,农业部经管总站站长兼经营管理司副司长、农业部农业产业化办公室副主任王乐君将讲授“新常态下农业产业化的目标任务、新机制新动能”,四川省委农工委常务副主任杨秀彬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行讲解;

    26日,四川省委组织部、农业厅、商务厅、财政厅、科技厅等部门负责人将分别就企业经营管理人才支撑产业脱贫形势任务、龙头企业带动产业脱贫政策、市场体系建设政策、科技扶贫等政策进行详细讲解,来自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农业省分行、邮储银行省分行、农发行省分行、省信用联社、人保财险省分公司等将就金融、信贷、保险等政策进行充分分享;

    27日,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省旅发委、省食药监局等负责人还将就农产品加工政策、旅游扶贫新思路新举措、食品安全等进行授课。

    看亮点:命名56家明星扶贫企业,银企村企项目对接签约逾10亿元

    会上,带动脱贫成效显著的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等56家龙头企业被四川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工商资本)带动脱贫攻坚联席会议命名为“四川省带动脱贫攻坚明星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新希望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集团目前以建厂、捐资、科技帮扶、产业扶贫等多种方式,在“老、少、边、穷”地区投资已超过50亿,建成扶贫工厂200余家,建设饲料原料种植和畜禽养殖基地超过5万亩,辐射带动基地建设超过400万亩,带动地方就业6万多人,安置国有企业下岗、转岗员工1.3万多人,基地所在地农民年平均增收近千元,帮扶100余个村走上了致富之路。

    来自四川大足的东柳醪糟公司凭借一粒糯米醪糟,坚持产业带动、利益联动、加工拉动“三动”模式,做大糯稻产业、做强醪糟精深加工,已带动10万亩糯稻基地3506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川茶集团通过采取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开展奥运冠军扶贫、实施三产融合联动等方式,脱贫攻坚成效显著。近五年累计投入已超过15亿元,带动茶园基地47.62万亩,带动农户16.45万户,户均年增收3856元;其中建卡贫困户15543户,户均年增收5356元,目前已有12531户成功实现脱贫。

    村企、银企相对对接签约也是一大亮点。会上,10个项目现场签约,包括自贡肉兔养殖加工项目、广元市标准化猕猴桃基地建设项目、内江市市中区“竹苑水乡.助贫富村”项目、甘孜州牦牛乳制品生产加工项目、阿坝州生物有机肥普及项目、凉山州优质特色水禽生产全产业链示范项目等特色种养殖、深加工、绿色农业投入品等,项目总金额逾10亿元。

    看成绩:建基地创品牌,带动近40万贫困户人均年收入1.53万元

    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全省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750万减少到272万,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作为产业脱贫的有生力量,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带动贫困地区产业基地建设、农民增收脱贫、“三品一标”创建和现代农业发展等方面成绩显著,也为全省脱贫攻坚首战首胜作出了突出贡献。

    ——已带动产业基地1138万亩、订单基地3960万亩。有4800余家龙头企业深入“四大片区”88个贫困县,新建和巩固提升种养业生产基地240万亩以上。巴中市建成茶叶基地60万亩、核桃基地95万亩、中药材基地60万亩。宜宾市茶叶鲜叶年产值达25亿元以上。

    ——不断创新“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家庭农场+贫困户”等机制模式,通过土地入股、订单收购、返租经营、务工就业等多途径、多形式,共带动农户1947户、吸纳130万农民就业、户均增收7935元。有5835家龙头企业深入贫困地区,带动156.7万贫困户发展产业,吸纳65.6万贫困人口就业,带动近40万贫困户人均年收入达1.53万元以上。其中,有283家省级以上龙头企业深入凉山州深度贫困地区,带动10429户贫困户户均年增收7000元以上。

    ——目前,全省评定农产品“三品一标”4938个。通过品牌创建,带动2100多个贫困村、18万余户贫困户,人均增收480元。阿坝州“三品一标”农产品达120个,甘孜州已认证无公害农畜产品117个,凉山州累计创建省级以上驰名(著名)商标33件,“大凉山”“净土阿坝”“圣洁甘孜”等区域品牌成为贫困地区产业脱贫的重要支撑。

    ——全省已有300余家龙头企业,在贫困地区发展集科研、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科技主导型产业。巴中市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建成现代农业万亩示范区55个,阿坝州牦牛标准化养殖模式在高半山贫困地区推广,带动群众户均增收1.2万元以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