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150名志愿者身体力行"为消防代言"

2017-11-10 00:22: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白川东)“消防安全从来不是哪一个人的事,它关系到我们每个人的幸福平安。”11月8日,巴中市浓重举办了“以消防的名义,相约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据悉,为了让消防安全深入千家万户,巴中全市共征集了150名消防安全代言人,他们中有教师、医生、社区书记,还有学生和一线民警等。虽然年龄不同、职业各异,但他们每一个人都肩负着同样的使命,那就是守护消防安全,为消防安全代言。

    当晚多名消防代言人登上舞台,用自己的故事、面孔以及号召力,为消防安全代言。
    王月华是巴中市南江县南磷路社区的书记,周围人都称她“王大姐”,在社区工作的18年当中,无一次重大消防事故发生。据她介绍,这些年,她几乎每天早、晚都要到小区转一转、走一走、与居民聊聊天。通过针对性的聊天,耐心倾听群众诉说,用爱心、用法纪、用对比,深入浅出做宣传,及时化解群众怨气、消除小区火灾隐患。
   “你对火灾不留心,火灾对你不留情”,这是王月华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顺口溜,她称,消除火灾隐患是小区每个人的义务。她总是亲力亲为,邀请大家一起检查消防设施器材,清理楼道堆放杂物,学习消防安全知识。除了三八红旗手、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等称号,2015年,她获得“全国首批优秀社区消防宣传大使”称号,2017年11月被公安部消防局聘为“消防宣传公益使者”。

    陈静是一名公安刑侦民警,虽然也属于公安人员,但与消防结缘还源于自家小区居民楼发生的一场火灾。当亲眼目睹大火的无情、居民的无知和消防官兵拼命救援的身影后,她深感消防安全的重要性,于是主动加入消防安全志愿者队伍,向身边人宣讲消防安全知识,排查身边消防安全隐患。
   张彦杰是爱心助学团创始人,虽然已是乳腺癌晚期,但却一直怀着一颗奉献的心。10年来,她带领兔兔爱心助学群,资助1万多名留守儿童,一对一资助876名,276多名资助学生先后考入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等全国排名前十的重点大学。未成年人更是消防安全关注的重点人群,特别是留守儿童没有父母在身边,没人为他们讲授消防安全防范措施以及自救方法,在意识到这个潜在隐患后,她便开始带领团队的志愿者对帮助的1万多名孩子进行消防宣传教育。同时,她和团队志愿者也向身边人宣传消防安全知识,让消防安全进入千家万户,她觉得能在有生之年,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才开心。

    巴中本土魔术师邓宇、消防文员罗英……虽然他们没有深入火海,进入救援抢险一线,但他们都因心怀大爱,与消防结缘,然后通过身体力行、带头示范为消防安全代言。
    据悉,近年来,巴中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加大投入力度,大力推进城市消防队站、政府专职消防队伍、微型消防站建设,全市消防工作保障水平得到提升,消防安全形势不断好转。特别是消防部队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为保障全市安全生产大局稳定和人民财产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据统计,自2017年1月至今,巴中全市共发生火灾708起,死亡1人,受伤4人,直接经济损失155.6万元,分别同比去年下降了23.46%、50%、40.36%。同时,自2017年1月至今,巴中全市共接警1441起,出动1441次(含增援),出动消防车2313次,消防人员13447人次,抢救被困人员212人,疏散人员1599人,抢救财产价值1749万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