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金熊猫”引来全球“金凤凰”

2017-11-10 10:18:07来源:人民网编辑:高启龙

  

观众参观成都创意设计周。

资料图片

    11月10日—13日,第四届成都创意设计周将在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本届主题为“汇聚文创动能 发展天府文化”,展出规模4.5万平方米、作品22000余件,同期举办金熊猫文创设计奖、成都创意设计产业展览会、iF成都国际设计论坛三大主体活动和第三届全国版权示范城市联盟年会、第四届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两项配套活动。

  作为成都创意设计产业对话世界的重要平台,创意设计周旨在推动成都主动融入国际创意设计产业链高端,促进创意设计要素与相关产业对接,加快创意设计作品落地转化,孵化优秀创意设计企业,展现西部文创中心和世界文化名城的创新力和创造力。

  中国创意作品引发关注

  11月9日,金熊猫文创设计奖揭晓,北京冬奥会京张高速专列设计、西藏民俗文创系列、德国无人贩售啤酒墙等35件中外作品脱颖而出,捧回金熊猫奖杯。

  “熊猫是国际上认知度最高的中国符号,同时也是成都当之无愧的文化符号。”中央党校国家高级文创人才库专家委员会主任刘金彪说。金熊猫文创设计奖通过国际化的创意设计语言与世界对话,一方面将推动中国创意设计优秀品牌的打造,另一方面也将促进国内创意设计采用全球优质资源,为优秀品牌的创新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本届金熊猫文创设计奖评委包括西南交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教授、国际轨道车辆工业设计联盟副理事长徐伯初,世界绿色建筑设计奖金奖获奖者、德国德绍包豪斯建筑研究院客座教授彼得·鲁格,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宋协伟,“登山奥斯卡”金冰镐奖首位华人评委刘勇等5名主评委;还有四川大学艺术学院环境设计系主任周炯焱,著名视觉艺术家殷九龙,阿里巴巴音乐版权顾问倪兵,丙火创意、梵木创艺区创始人余炳等14位来自创意设计各领域的先锋人物担任评委。

  文创设计奖评委会主席、工业创意设计类评审组组长徐伯初表示,金熊猫文创设计奖培植成都创意设计优势,培育文创产业市场,将不断推动成都走向创意设计的全球产业链高端。

  摩拜单车最新智能取车点、无人超市、中国最美书店言几又连锁书店设计、富士康自创肯沃斯RC模型车……本届金熊猫文创设计奖涌现出众多高质量的中国作品。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国际设计机构及设计师也更加看重成都创意设计周这个绝好的平台,展示自己的创意作品。世界顶级建筑学院伦敦AA建筑联盟学院的全球城市设计、德国精酿啤酒自动售卖墙、荷兰智能足球场等纷纷参赛,角逐工业创意设计、城市创意设计、科技创意设计、文博(非遗)创意设计、旅游文化创意设计等五大类奖项。

  “打造高水准的创意设计奖项,以此引领城市相关产业的发展,其基础在于拥有良好的创意设计环境,这就需要主办城市具备深厚的文化基础和开放的文化氛围,而这正是成都所具备的。”主评委刘勇说。

  近年,“金熊猫”正吸引全球越来越多的“金凤凰”。以文化旅游、特色小镇、文创产业、体育赛训和现代都市农业为特色的中意文化创新产业园区;以智慧交通、智慧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等为重点领域的成都中法生态园;以数字娱乐游戏、互联网、生物医药和人工智能等为发展方向的中韩创新创业园……一大批国际性创意设计及相关产业的合作项目已落户成都,切实推动成都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

  iF设立首个中国设计中心

  2018年4月,iF(成都)设计中心将在成都市高新区菁蓉国际广场落成。该中心是全球三大设计奖项之一的iF设计奖在中国设立的第一个海外设计中心,建成后将为成都及中西部地区带来更多的创意力量。

  据了解,iF(成都)设计中心建设面积约4000平方米,包含列岛式展览区、概念商店、展演厅、设计实验室、工作室以及合作办公空间等区域,超越了iF汉堡总部的旗舰展厅。

  “在这里,iF获奖企业与参展商将共同呈现机器人应用科技、人工智能、移动出行、教育学习、医疗保健等一系列引领未来的设计趋势。”iF国际论坛设计有限公司总裁拉夫·威格曼介绍说,“我们希望中国以及世界各地的创意设计人才能充分利用我们提供的各种资源,期待成都涌现出越来越多的、高水准的创意设计作品。”

  届时,这里将成为成都46.4万创意设计从业人员与全球一流创意设计资源零距离对接的平台。不仅将长期举办iF设计奖年度获奖作品展,引进或举办国际知名设计论坛等活动,还将邀请设计师设置临时办公室,加入更具创意、更加多元及更国际化的创意社群。

  新理念推动城市创新发展

  创意设计如何推动城市创新发展?在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会会长金元浦看来,创意设计产业将从源头上改进和涵养城市的原创力。

  “创意设计产业高知识性、高增值性、低能耗和低污染的特性,让它能够成为城市创新发展的先导性、引领性和引擎式产业。”金元浦说,“世界知名的创意城市总是能以其独特的文化魅力影响世界,影响历史。”

  创意设计产业,正在城市发展中起到“双塔”的作用,既是灯塔,放射光芒,用最前沿的理念和思维引领其它产业的发展;又是水塔,以尖端的设计成果创造美好生活,滋润着每个人身心。

  当前,成都正以发展创意设计产业为基础,增强西部文创中心功能,搭建“灯塔与水塔”,引进国际优质资源的同时推动本土优秀创意设计走出去,加快打造“创意之城,设计之都”,以新理念推动城市实现新发展。

  自2014年举办起,成都创意设计周累计吸引了超过1060万人次参与,展示作品超过3.15万件,汇聚了创意智慧、创新思维和创造动能,推动成都在发展创意设计产业、培育新型文化业态、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等方面快速提升了创造力和创新力。

  提升城市的创造力与创新力,关键因素在于创意设计人才的培养。

  欧洲第一大、全球第三大私立教育集团GGE集团旗下的巴黎高等实用艺术学院、马兰欧尼学院、巴黎商学院及巴黎高等文化艺术管理学院等四所学院于近日确定将同步落户蓉城,加速培养成都国际化的文创产业人才,并构建以音乐、文博、设计、动漫等为重点的现代文创产业体系。

  以创意设计推动产业融合发展,盘活相关产业链,是成都建设“创意之城 设计之都”的关键。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等新型、高端服务业的快速发展,将促进文化创意、科技创新、“互联网+”等与多种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培育城市新的经济增长点,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和产业竞争力。“这也是发展创新型经济、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内在要求,并且是催生新兴业态,带动新型就业,满足多样化消费需求及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重要途径。”金元浦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