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区消防开展119消防宣传活动

2017-11-14 14:52: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王怡在全国第27个“119”消防宣传日,巴州区消防积极开展以“关注消防,平安你我”为主题的119消防宣传活动。

    社区居民与消防“零距离”零距离接触

    “消防控制中心吗? 14号楼8层因电线短路点燃周围可燃物引起火灾,立即启动内部消防设施,切断非消防电源……119吗?中交王府景发生火灾,火势较大,有人员被困,请立即前往救援!” 上午9时 03分,中交王府景小区14号楼8层一住户因电线短路引起火灾,火势迅速蔓延,大楼浓烟滚滚;9时05分,监控室值班员接收到火警信号时,立即按《火警、火灾应急处理程序》进行操作,随即微型消防站队员到达现场后用灭火器对火势进行控制,同时,监控室值班员立即记录报告内容和时间并拨打119报警电话求助;9时07分,监控室使用消防广播向小区住户和工作人员发出疏散指令,请各位住户保持镇定,立即按照工作人员的指引,从消防通道疏散到指定地点;9时18分,消防队到达现场,救出被困人员,“火灾”被扑灭;9:25分,消防灭火组人员分组进入着火层检查有无残余火种和被困人员,至此,灭火疏散逃生演习圆满完成。9时30分,消防官兵们在小区广场前为居民、物管工作人员进行了消防安全培训和灭火演练活动。通过官兵们认真的讲解、示范,提高了社区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和扑救初期火灾、火场逃生自救的能力。

    消防“互动”进园区 娃娃过把“消防瘾”   

    上午,巴州消防宣传人员同特勤中队消防官兵走进瑞思顿幼儿园,为学校师生进行消防知识培训,为“娃娃”们传授消防知识。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火警电话是多少吗?”“119”小朋友们齐声回答。“对,小朋友们真聪明,那当你们遇到火灾时知道要怎么拨打119吗?”“就打电话呀。” “那你们认识灭火器吗?”“不认识.”“好,下面叔叔来告诉小朋友们一些基本消防知识……”在活动场上,消防叔叔、阿姨们和孩子们围坐成一圈,采用现场互动的形式,耐心细致地与小朋友们进行互动交流。随后,消防官兵讲授了火场逃生方法,并现场用湿毛巾手把手的教小朋友怎样正确逃生,消防官兵边讲解边示范,几位小朋友还兴致勃勃现场模仿、体验一把。最后,消防官兵还给小朋友们布置了一个小的任务,让他们把学到的消防知识带回家,当个“小小消防宣传员”给爸爸妈妈上堂消防课。活动结束,小朋友依依不舍的跟叔叔、阿姨进行道别。

      村村通消防“小喇叭”传颂消防“平安曲”

    “离家外出要锁门,关炉闭火要留心;逃生自救常识要牢记,楼梯走道切勿放杂物;邻里之间相关照,报警电话要记牢……”今天,巴州区花溪乡、化成镇等23个乡镇的村村通消防“小喇叭”传颂起了消防“平安曲”,通过小喇叭,播音员操着普通话或一口熟练的地方口音在耳边响起,走过路过或居于家中的村民能便捷地学习到消防基本知识,了解到119宣传日的意义。广播宣传的方式不算独特,但对于各项基础较落后的乡镇来说,“村村通”广播无疑是最方便、最实实在在能让农村居民接受各类信息的通道。在“119”这个属于消防宣传的日子,利用乡村广播让村民接受消防知识更能让人印象深刻,使其在无意间能够学习到消防知识,进一步增强了农村居民的防火意识,为确保全区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奠定了基础。

     以上是巴州消防“119”消防宣传日活动纪实,为整个宣传月拉开了小小序幕,为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巴州消防一直在行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