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弄通聚共识 知行合一见实效

2017-11-30 15:09:4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高启龙

原标题:深学弄通聚共识 知行合一见实效

  一个多月来,巴蜀大地处处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本报记者 袁婧 林凌

  11月22日,什邡市马祖镇马祖村,地里皇菊一片金灿,村民又迎来镇上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队。“大道理我不会说,但我知道搞好集体经济就是贯彻十九大精神。”采菊间隙,听完宣讲的村民张世芬说。

  质朴的话语、扎实的行动,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生动注脚。在高校,宣讲活动场场爆满,引发师生热议;在藏区,为让当地干部群众学懂弄通,甘孜州委群众宣讲团成员采取普通话与康巴语双语宣讲;在乌蒙片区,党的十九大代表范国琼走进院坝田间,用自己的切身体会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凝聚新共识,新使命呼唤新气象,新征程期待新作为。一个多月来,全省上下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坚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注入澎湃动力。

  新时代凝聚新共识

  以上率下,调研宣讲先学一步学深一层

  思想的伟力是凝聚人心的最好方式。11月16日,省委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集体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与以往的学习会不同的是,一项庄严的仪式成为此次学习会一个重要议程。

  在集体观看专题片《信仰》后,与会同志在省委书记王东明领誓下,面对鲜红党旗高举右手,重温入党誓词,接受了一次党性教育和党性锻炼。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人民中来,就是要到人民中去。

  连日来,从成都到德阳,从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到对口联系贫困户家中,王东明进学校、到社区,入企业、下车间,走村庄、访农家……调研点位涉及改革发展不同领域,每到一处,他都与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结合实际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旗帜引领方向,使命呼唤担当,新时代凝聚新共识。把9100万四川儿女思想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形成同频共振,省委思路清晰、行动迅速。

  看频率。10月27日,省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10月28日,四川省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大会在成都举行;10月29日至30日,省委中心组举行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会……主题只有一个: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强行动。省委领导带头示范,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通过理论课堂和实践课堂,为广大党员干部讲党课,向基层群众传达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的行程,折射出省委的决心和魄力;以上率下,推动形成学习热潮。

  抓引领。省委要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省级领导干部要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坚持领导带头,认真开展自学和理论中心组学习、干部培训等,学深一些、学透一些,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既更好履职尽责,又更好带动干部群众。

  省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重大课题研究方案》,对做好省领导牵头的重大课题研究作出安排。

  走进才能贴近。随着省级领导调研宣讲的步伐深入基层,全省以上率下的示范引领作用更加突出,推动治蜀兴川的步伐也更加坚定。

  新使命呼唤新气象

  层层覆盖,“及时雨”浸润千家万户

  一份紧凑的行程单可见深意。11月8日上午,在四川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宣讲团报告会上作宣讲报告;11月8日下午,在四川大学与师生代表座谈交流;11月9日上午,为四川省党史界作辅导报告……

  短短一天半时间,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党的十九大文件起草组成员曲青山在川行程紧凑。“想通过自己的参与和理解,让更多人更好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曲青山解释。

  在11月8日上午的中央宣讲团报告会上,除成都主会场外,全省21个市(州)、180多个县(市、区)设电视电话分会场。据不完全统计,当天全省超过100万人收听收看这场宣讲报告。

  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祝林林对和曲青山的面对面交流记忆犹新。“融通理论、现实、历史的讲解,让我对党的十九大精神有了更深刻的领会。”作为党的十九大精神学生宣讲团的一员,祝林林说,只有自己把报告学深学透,才能更准确地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传递给更多同学。

  新时代凝聚新共识,新使命呼唤新气象。共识在宣讲中凝聚,气象在学习中更新。

  省委宣讲团的备课准备充分。省委书记担任省委宣讲团团长,省委常委分别担任10个宣讲分团团长,为期一个月的集中宣讲活动拉开序幕。

  如何讲懂讲透,面向基层群众,一系列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走进企业、农村、机关、校园和社区。

  对象化。“到2020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什么意思呢?就是所有的贫困村都要摘帽。”11月23日,在武胜县飞龙镇卢山村村支部活动室,省委讲师团团长谢越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干部群众讲解党的十九大精神。

  分众化。省直机关工委宣传部副调研员苏权智先后3次聆听宣讲,每次都受益匪浅,“宣讲员会结合听众工作特性有的放矢,既有理论上的高度概括,又有实践上的具体指导,对于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全面准确掌握党的十九大精神具有很好的指导性和针对性。”

  互动化。“辅导报告帮助我们条分缕析,听一次宣讲便加深一次认识。”省台办宣传处工作人员邓淑文聆听了省委宣讲团的宣讲,“党的十九大对下一步对台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有哪些切入点?”“面对台湾同胞,我们如何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省台办宣讲现场,一连串关系工作实际的问题抛给省委宣讲团成员、省社科院党委副书记、研究员陈井安。

  一场场生动的宣讲凝聚共识,一次次鲜活的报告提振信心。在中央、省委、市委宣讲团成员成为宣讲主角的同时,党的十九大代表也扛起宣讲的大旗。

  从西南民族大学到大邑县沙渠镇政府,党的十九大代表、四川黑籽儿教育服务集团党总支书记占地斯门频频出现在各宣讲现场。成都蒲江县西来镇两河村柑橘园里,党的十九大代表、两河村党支部书记姚庆英一边帮村民向红群家的柑橘套袋,一边和她摆乡村振兴战略。

  以亲身经历切入、从个人体会谈起,走进党员和群众中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成为我省73名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的行动自觉。

  翻开党的十九大代表、资阳市城市行政执法局副局长、资阳市雁江区莲花街道党工委书记杨峰的记事本,宣讲日程已排到12月中旬。“每讲一次,自己对党的十九大报告就多了一分新认识。”杨峰说。

  “二轮土地承包权,到期再延三十年,集体经济要壮大,国家粮食保安全,‘三农’问题要优先,基层工作要求严……”近日,在理县的农民夜校中,经常会传出这样的快板声。为让村民听懂易记,县快板队将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农村的政策解读编成朗朗上口的快板词。

  全省45832所农民夜校成为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宣传阵地和学习课堂。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省农民夜校累计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讲活动6.2万余场次,参学农民群众达310.7万人次。

  从宣讲团到群众性宣讲队伍,犹如一场“及时雨”,透彻深入的宣讲、贴近实际的解读,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带给最基层群众,带到千家万户。听完宣讲的干部群众纷纷表示: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新征程期待新作为

  知行合一,入脑入心见行动看落实

  与银杏摇曳的成都平原不同,初冬的川西高原白雪皑皑。

  九寨沟县漳扎镇漳扎村贫困户超果家重建的新房正动工修建。“旅游慢慢好起来后,就会有老板回来租我家房子搞旅游,到时我们的收入又有保障了。”超果一家的重建,是九寨沟地震灾区重建的一个缩影。

  这与日前召开的一场重要会议密不可分。11月8日,“8·8”九寨沟地震发生3个月后,省委、省政府在成都召开“8·8”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会议,全面部署和启动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美丽的九寨沟何时重现世界自然遗产的独特魅力,各方高度关注。会议的各项有力部署回应了各方关切,会后的迅即行动传递着四川的信心和决心。“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一定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这也是此次重建工作会的主基调。

  新征程期待新作为。奋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的征程中,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引发展实践,就要从当下四川最为紧迫的任务抓起。

  11月27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二十六次会议。就在半个月前,该领导小组第二十五次会议刚刚召开。

  时间间隔之短凸显重视程度之大。据了解,前后两次会议都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改革部署要求,强调要坚定不移把全面深化改革引向深入列为重中之重。

  全面创新改革是四川引领“十三五”发展的“一号工程”。一位长期从事改革工作的业内人士说,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四川的“一号工程”增加了新内涵,注入了新动力。

  念兹在兹,唯此为大。党的十九大鲜明昭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

  有承诺,必要践行。11月7日,全省脱贫攻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脱贫攻坚“头等大事”再作安排部署。全力投身冬季冲刺,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全年脱贫目标任务,确保在去年首战首胜的基础上实现今年再战再胜。“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穿脱贫攻坚始终,特别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与推进脱贫攻坚紧密结合起来。”这一明确要求,也传递给参会的2.6万人。

  会上有要求,场外有行动。最近,峨边县杨河乡桠桠村第一书记赵路军忙得不可开交。“通村路刚建好,整个桠桠村进入脱贫倒计时。”赵路军表示,带领村民脱贫就是对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最好行动。

  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各项部署要求在四川落地生根见实效,四川既有“一号工程”“头等大事”的谋划部署,又有关乎民生“小事”的调度安排。

  11月9日,随着全省农村土坯房改造行动现场会在遂宁召开,全省农村土坯房改造行动开启“精准模式”。小事不小,关乎民生福祉。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农村土坯房改造是一件关系全省广大农民群众切身利益和农村整体面貌的大事,直接关系着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民生工作有关部署、乡村振兴战略任务落得实不实。

  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四川动作频频。

  成都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将实施特色(街区)建设工程、川西林盘保护修复工程等“十大重点工程”;攀枝花以芒果为媒,亮出“123456”名片(即:一朵花、两条江、三线建设、四张名片、五个县区、“六度”禀赋),打造绿色城市;第五届四川农博会更是以24亿余元的签约订单,再次让人们感受到四川农业发展的勃勃生机。

  凝心聚魂,潮涌巴蜀。如今,全省上下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