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军扶贫彝乡 收入一年翻番

2017-12-18 18:11: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本报讯(记者何涛陈四四)“比去年增收近3万元,收入翻番啰!”12月17日,攀枝花市盐边县温泉乡肖家坪村贫困户谢来干算起今年收成,说多亏了扶贫的“姜”军。

  盐边县的温泉乡、格萨拉乡、鱤鱼乡、红果乡4个彝族乡位于攀枝花最北部高山地区,地理、土壤和气候条件差,发展扶贫产业难度大。去年,成本低、技术含量低的生姜产业进入当地政府视野,乡干部示范种植获得丰收,今年生姜产业在4个乡推开,27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安心种下338亩生姜,“姜”军扶贫模式就此在彝乡展开。

  这支“姜”军,由“政府+公司+贫困户”的种、管、销模式组成。政府引入四川红运农业有限责任公司,在安宁工业园区为其提供8000平方米厂房,3年免费使用,政府的产业扶助基金,为贫困户提供部分种子补贴款。红运公司投入700余万元,建成全自动生姜加工线。公司指定姜种,为贫困户提供技术支持,以市场价格收购,并负责产业链搭建和销售渠道拓展。贫困户则负责生姜种植和管理。

  谢来干年初申报6亩地种姜,年中落种,年末收了1.6万余斤。12月初,红运公司以每公斤4元的收购价收走所有生姜,谢来干抱回3.2万元现金。乡上登记明年生姜种植计划,他果断报名:明年再种8亩。干劲足的不止谢来干。今年,4个彝族乡种姜贫困户,人均增收3000元,扩种积极性高涨。

  收购价每公斤4元,略高于目前当地市场收购价。对此,红运公司负责人丁大贵说,因为看好这个市场,更愿意参与培育这个市场,并和高山彝乡的老乡一起分享。今年338亩收获生姜900吨,全部销往成都重庆市场。丁大贵说,原本有500多吨是制成姜片,准备明年错峰销售,但没想到市场非常好,全部销售完毕。农户积极性高,市场好,明年4个乡计划种植5000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