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十大工程”传承落下闳文化

2018-01-03 10:51:3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高启龙

    本报讯(记者 吴晓铃 吴梦琳)作为西汉著名天文学家落下闳的故乡,南充大力实施落下闳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十大工程”。1月24日至3月10日,“十大工程”中的“落下闳春节文化博览会”将在阆中举行。这是记者1月2日从南充市委宣传部获悉的。

  在首批十位四川历史名人中,落下闳是唯一一位天文学家,是太初历的主要创立者之一。两千多年前的这部历法,将正月作为岁首,从此恒定了春节。

  2004年,经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提名委员会批准,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将其发现的国际永久编号为16757的小行星命名为“落下闳星”。

  南充成立了落下闳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领导小组,全力支持落下闳历史名人文化研究等工作;设立落下闳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专项资金,先期经费达1000万元,为“十大工程”实施提供保障。

  “十大工程”分别为:打造落下闳科普教育基地、建立落下闳博物馆、编写落下闳科普读物、拍摄落下闳专题电视片、举办“落下闳天文学国际论坛”、举办“落下闳春节文化博览会”、推动落下闳春节文化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造落下闳故居、提升改造“落下闳观星楼”,以及将落下闳“春节老人”形象推送央视春晚。

  原标题:南充“十大工程”传承落下闳文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