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确定2018年四项重点工程——奠基长远格局 蓄积发展后劲

2018-01-09 15:08:0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高启龙

    岁末年初,虽天气寒冷,但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施工现场却热火朝天,120多万平方米的航站楼雏形正一点点显现。这是撬动四川经济腾飞的“引擎”工程,一期占地21平方公里的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直接投资将超过700亿元,带动间接投资近6000亿元,与之共生的临空经济区和天府国际空港新城,将推动成都重塑经济地理,持续拉动四川经济增长。

    日前,四川省委先后举行十一届二次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战略安排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提出四川必须突出抓好全面创新改革、天府新区建设、天府国际机场和国际空港新城建设、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等四项重点工程,并以四项重点工程为战略抓手,奠基四川长远发展大格局,抢占四川未来发展制高点。

    “四项重点工程不是孤立的简单性的项目,都是涉及四川未来发展战略性、奠基性、引领性、开创性的工程。”四川省委领导对首次提出的“四项重点工程”所蕴含的深意这样评价。

    全面创新改革,这项被四川作为引领未来发展的“一号工程”,肩负推动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建设创新发展平台、推动区域协同创新、打造成德绵3大核心试验区等重要任务,事关四川转型发展、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

    天府新区建设将“再造一个新成都”,不仅意味着再造一个产业成都,还意味着再造一个城市核心区,与成都市现有的中心城区呈“双核共兴”之势,事关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百年大计;

    天府国际机场和国际空港新城,这一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被四川省委定位为“带动成都乃至全省发展的强劲引擎”,“四川的未来决胜在空中”,事关内陆四川能否深度融入全球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打造一流内陆临空经济门户;

    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作为推动全面开发开放的引领性工程,承载着着力营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打造西部门户城市开发开放引领区、打造内陆开放战略支撑带先导区等7项建设任务,事关四川能否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构建对外开放体制机制新优势。

    四项重点工程尚在建设,但其引领全省发展的态势已引人瞩目。

    经过500多天紧锣密鼓的施工建设,成都天府国际机场T1航站楼桩基工程已完工,航站楼主体工程即将开建,轨道交通18号线一期、机场高速正在施工,未来机场出行可实现“无缝换乘”。

    而围绕在建的天府国际机场,规划范围为483平方公里的成都天府国际空港新城,正在以其绝佳的交通区位和高端的发展定位,释放出巨大的经济发展潜力。目前,空港新城入库项目已达175个;已签约项目23个,总投资2200多亿元;促成56个项目开工建设……大批临空型、服务型、创新型产业正不断汇聚。

    在天府新区,经过5年多的建设,其核心功能明显增强,新兴业态加快成长。2017年前三季度,天府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77亿元,增长9%,新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不断优化,经济发展和对外合作水平稳居西部国家级新区第一位。

    四川自贸区正以其开放创新的姿态成为四川新的投资热土。截至2017年底,四川自贸区成都区域新设企业已达 17804 家,注册资本2669亿元,四川国际飞机发动机保税维修基地、马来西亚国家馆等大批重大项目相继落地,155项改革任务全面启动。(原载2018年1月7日《经济日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