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步新征程 展现新作为——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开幕侧记

2018-01-25 16:40: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本报记者 钟振宇 吴浩

  1月24日,一场久违的小雨滋润着大地,也预示着新的生机。

  这一天,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成都开幕,会场没有彩旗、不设花坛,用清爽朴素的方式迎接新一届省政协委员首次集体参政履职。

  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省人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开启我省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必将继往开来、开启全省政协事业新篇章。

  回首五年 砥砺前行收获满满

  上午10时,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

  上万字的常委会工作报告,为十一届省政协五年工作作结,为新一届政协未来五年工作作序。

  “‘不忘初心’4个字,在报告中一共出现了4次。”省政协委员、香港李锦记有限公司酱料集团主席李惠中,一边仔细聆听报告,一边用钢笔在报告上勾划关键词。在他眼里,正是“不忘初心”、践行宗旨,上一届省政协和政协委员交出了厚厚的成绩单。

  过去五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中共四川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省政协团结带领广大委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发挥政协优势,协力加快经济强省建设,着力促进民生改善,书写了政协协商民主的新华章。

  “督办‘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创新发展、突破科技成果转化瓶颈、加快培育和发展我省知识产权服务业’等重点提案,促进‘9张清单’落地落实”“建立地震灾区恢复重建生态文明示范区等39件提案,在救灾重建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提案工作报告文风简练,但着墨之处,饱含着委员深情付出。

  聆听报告,省政协委员、民盟省委副主委、雅安市委主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学松倍感欣慰。他说,他忘不了重建中委员们忙碌的身影。

  五年来,5300多件提案、2300余期社情民意信息,为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汇聚起助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合力。

  “听完两个报告,我完全赞同,也很兴奋。”省政协委员、德勤中国华西区副主管合伙人张鹏说,如今接力棒传到了自己手上,迈步新的征程,一定要珍惜荣誉、自我加压,为密切川港联系、加快四川发展添砖加瓦。

  承前启后 新老委员携手履职路

  新征程、新使命,政协委员如何当好新时代的答卷人?

  开幕大会后,作为继任委员的团省委副书记张荣,走进了新任委员、成都尚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龙淼的房间,“大家一起交流听报告的心得,也聊聊今年的履职重点和方向。”

  类似的场面,在过去几天已经上演多次,“自己之前准备的提案只涉及所在领域的商业模式应用和推广,在继任委员的指导下,现在的提案加入了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内容。”龙淼说。

  中共十九大对推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作出重大部署、提出更高要求,这既需要新任委员通过学习尽快适应角色转换、掌握履职方式方法,也需要继任委员适应新形势新变化,不负时代重托。

  民盟、青联等多个界别都建立了微信学习群。通过面对面、网对网等形式,大家交流履职经验,商讨联名提案,共谋发展大计。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省政协动员全省政协各级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发挥自身独特优势,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献智出力。到去年底,全省7.03万名政协委员参加“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联系贫困户64375户,做好事实事33万件……报告中的这组数据让新委员很振奋。

  “你们是怎么做的?”“我能为贫困村做点啥?”会议一结束,省政协委员、四川省商会副会长、中英国际建工集团董事长郭代军顾不上感冒,主动找到几位继任委员“取经”,了解他们在“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中的经验做法。

  展望未来 信心满怀新五年

  回望五年,成绩丰硕,展望未来,催人奋进。

  委员们认为,常委会工作报告科学谋划了本届政协和委员履职方向,在新的五年,他们将“坚持省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立足本职工作发挥带头作用,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智慧和力量。

  省政协委员、铁投集团总工程师李建兴表示,他将和团队成员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加快推进成自铁路天府国际机场先期开工段建设工作,以及绵遂内、汉巴南等省内铁路建设前期设计招标工作。

  新时代新使命,如何展现新作为?省政协委员们表示“很有紧迫感”。省政协委员、西南财经大学财经科学编辑部主任陈健生,带着几本经济学专著来到驻地,白天开会,晚上学习。从事经济研究的他,对低收入群体的生活保障制度建设非常关注。“这次会上,我有机会和相关领域委员交流探讨、完善课题,为四川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省政协委员、电子科大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周涛也有了新谋划,“今年将在营商环境建设和基础科学建设两个方面展开调研,推动这两个领域的工作不断优化,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上午11时40分,开幕大会完成了预定的议程。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委员们信心满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