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3个月共发生火灾176起 消防发布冬季防火“攻略”

2018-02-01 15:13: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唐欣艳

    

    四川在线消息(唐靖濠 记者 朱荣杰)“去年11月到现在发生火灾176起。”2月1日,四川在线记者从巴中消防获悉,冬季天气寒冷干燥,用火用电量大,是火灾事故的高发期,为了保护市民生命财产安全,如何防住“冬天的一把火”值得思考!

    案列一:屋内烘腊肉引火灾 3间民房被烧

    1月23日,巴中市巴州区清江镇文昌宫工业园一民房突发火灾,火势凶猛。消防到达现场后,经侦查,民房三间房屋着火,经过询问屋主,着火的三间房均为杂货屋,无人员被困。根据现场情况,消防员经过约两小时的努力,明火终于得到控制。为防止复燃,消防员利用铁挺等深入内部清理现场。

    初步了解,此次火灾是由于屋主在室内烘制腊肉,无人监管,从而引发火灾。

    案例二:工棚起火 20个房间烧成“骨架架”

    1月26日下午17点25分左右,巴中市秦巴大道黄家沟妇幼保健院附近的一2层工地板房发生火灾。现场火势凶猛,滚滚浓烟,两百米远外清晰可见,最终工棚被烧成骨架,所幸无人员伤亡。火灾发生后,消防官兵立即到场处置。起火建筑为两层简易搭建的活动板房,约有20个房间,因被大火炙烤,钢构楼体已经变形严重,火势借着风迅速蔓延。在确定无人员被困后,消防官兵立刻展开灭火行动,18时35分,明火基本被扑灭,现场火势得到控制。

    目前,火灾具体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案例三:玉米和床垫、草纸堆放毛坯房 玉米发酵引火灾

    1月29日22时03分,巴中市巴州区体育馆北龛二社还房13楼突发火灾,小区对面住户发现后立即拨打119报警。消防官兵到场后利用手动破拆工具组对防盗门进行破拆,起火房间为刚建成的毛胚房未住人,起火物品是堆放在房里的玉米和床垫加一些草纸等物品,确认起火位置,消防官兵进行垂直铺设水带出一支水枪经过20几分钟时间成功熄灭火灾,此次火灾无人员伤亡,过火面积约10平方左右。

    目前,火灾初步原因疑似玉米堆放一起发酵所引起的。

    类似的案例还有很多很多.......

    冬季防火“攻略”:源头管控 隐患入手

    四川在线记者从巴中消防获悉,杜绝火灾的办法只有一个,即从火灾的源头——隐患上入手,通过彻底整改火灾隐患来遏制冬季火灾的发生。

    火灾事故俨然已经成为我们身边的一个“不定时炸弹”!火灾固然可怕,但我们能采取积极的措施,减少其发生的几率。现在天干物燥,是火灾事故的高发期,我们可以预防在先。市民切莫粗心将安全置之不理!消防提醒您冬季火灾注意事项:

    1.乱扔烟头引起火灾

    冬季风多雨少,天寒物燥,特别要警惕吸烟引起火灾,随手乱扔烟头是很多烟民的不良习惯。吸烟者要自觉、自爱、自防,在宿舍内部要积极宣传禁烟。

    2.电器故障引起火灾

    要做到用前检查,用后保养,避免因线路老化、年久失修或经常搬运碰破电线而引发火灾事故,宿舍内部不要使用煤油炉,酒精灯易染燃物品。

    3.熏腊肉注意事项

    1、 最好选择空旷的地方,周围不要有易燃易爆物;

    2、 要保证有人看守,要做到人走火熄或妥善隔离火源,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3、 不要在住宅区域内的隔楼、楼顶、过道等地熏烤肉制品,以防火灾或中毒;

    4、 无人或睡眠情况下要停止熏烤,油要远离火源,防止因熏烤肉物滴油引发火灾。

    4.要力争把火灾消灭在初起阶段

    火灾初起阶段火场面积小、温度低,是便于扑救的最有利时机。在此阶段发现火灾,只要不错过时机,可以用很少的人力和灭火器材,甚至一桶水、一只灭火器,就可以扑灭火灾,火灾损失小。因此要注意扑灭初起阶段的火灾。

    5.在逃生时,身上着火怎么办?

    (1)尽量先把衣服脱掉,浸入水中或用脚踩灭;

    (2)如果来不及脱衣服,也可以卧倒在地上,把身上的火苗压灭;

    (3)可以跳入附近的水池和水塘内灭火,如果烧伤面积大,就不能跳入水中以防感染;

    (4)切忌用灭火器直接向着火人身上喷射,因为多数灭火器的药剂会引起烧伤的创口产生感染。

    6.怎样使用湿毛巾防烟?

    折叠层数要依毛巾的质地而异,一般毛巾折叠8层为宜,这样烟雾浓度消除率可达60%,毛巾记得打湿,使用时要捂住口和鼻,虑烟的面积尽量增大。

   7.使用电源插座怎样注意防火?

    电源插座中有一种一座多用的三联插座和四联插座,使用方便。但是使用这种多用插座应注意电源插座所能承受的能力,不能超负荷使用,以保安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