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公安局扶贫工作的一组镜头

2018-03-23 15:43: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余长洋)三月,春暖花开、万物吐绿。当人们喜颜卸下笨拙的冬装重塑生活的新景时,巴中市公安局的领导和民警们却热议着另一个话题:聚力脱贫攻坚,确保帮扶的南江县贵民乡双田村在2018年“国考”中退出贫困,村民全部脱贫。

   巴中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荣全认准一个理:帮扶村退出贫困、村民脱贫虽是块“硬骨头”,但只要班子率带、领导靠前就一定能决战决胜。

    去年,市公安局党委制订了“助力脱贫攻坚一号行动”,压实了脱贫攻坚责任。十九大召开后,荣全带领班子成员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契机,充分发挥公安机关在做好新时代群众工作、促进社会和谐中的作用,加快了脱贫步伐。

    春节前夕,组织民警掀起了新一轮“寒冬送温暖”活动。近日,市局党委又出台了脱贫工作纳入绩效考核等六条措施,压实压紧工作责任。

    近期帮扶村的村民生活得咋样呢?带着对乡亲们的深情牵挂!3月21日一大早,荣全又率队出发赶往双田村了。

    崎岖的山路上,伴着车身左摇右晃的颠簸,荣全心里装着的是双田村22户村民。几年来,村民们的收入多了、生活甜了……眺望车窗,荣全脸上写满欣慰。从川南至川北,从县委书记,到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岗位,他始终都把百姓的工作做到心坎上。

    到市公安局上任不久,他在向窗口民警提出办证、办事、办案不让政策在窗口滞留,不让承诺在窗口失信等“五不”要求的同时,在扶贫工作中率先垂范、亲历亲为,用心用情牵挂着百姓。每个月,他都要对标落实,率带和督促着班子成员和全体民警推进扶贫计划,及时研究解决各种难题。

    双田村是南江县一个偏远的贫困村,交通不便,老百姓出行难、思维观念落后,村里因学因病致贫问题突出。2015年6月,市公安局挂包帮扶后,虽然通过知识扶贫、项目扶贫、法律扶贫、科技扶贫,在助困、助业、助医、助学上让帮扶的村民得到了很大实惠,但对标上级要求还有很多工作需要继续努力,荣全心里清楚。他勉励自己,这次下乡有“三大任务”:把习总书记来川视察的讲话精神宣讲给村民、了解村里的扶贫计划、问问村民有没有新的需求。

    村民岳山是荣全的联系对象。岳山在外务工,去看看他父母。驻足岳山的家门口,看着不远处、岳山家今年即将结果的大片青脆李,荣全高兴地勉励岳山父亲说:“老人家,习总书记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总书记牵挂着亿万百姓!”“现在田里干什么,好久育秧?”在一番亲切交流后,荣全一行工作组查看了岳山家的猪圈,看着两头彪壮的生猪,荣全与岳山父母交流着一家四口人,怎么更加科学合理地分配稻谷、生猪等农副业收益,把日子过得更加甜美。

    “大姐很讲卫生。”看着整洁的厨房,荣全十分高兴。来到腊肉熏烤房和睡房,看到密不透风的橱窗和摆放零乱的衣物,荣全当即要求市公安局随行的驻村干部要帮助岳山父母解决好房屋通风问题和衣柜问题。

    登上二楼,走到新建的厕所处,荣全用手打开水龙头察看水流情况。

    为解决民俗陋习,荣全点燃岳山父亲递过的一支香烟后在没有烟灰缸的情况下,四处寻找垃圾桶,硬是不把烟灰抖落在地面。风趣幽默的言行,让现场笑声朗朗。

    看着佛龛上岳山家传的佛像,荣全深情地望着岳山父亲说:“习总书记春节前来四川关心贫困群众的深情厚意,我们要铭记。”同时,普及了习总书记来川视察的讲话精神。“共产党是活菩萨!我们全家都感谢恩党!这些年,你们为我们全家劳心费神,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岳山父亲接过话茬炮语连珠。看着70余岁的老人家精气神十足,在场每一位同志都竖起了大拇指。

    胡兴章是村里荣全另一位扶贫联系对象。刚到胡家地坝前,胡兴章母亲就高兴地出来迎接远方来的“亲戚”。

    “家里牛有几头?每头牛多重?孙女儿和孙子在学校读书的情况怎么样?”在一阵嘘寒问暖后,荣全一行走进胡兴章室内。看着整洁的厨房、卧室,荣全当即与闻讯前来的贵民乡党委书记张巧云交换意见,下步要组织村民前来胡兴章家参观学习评比,让村民自发地爱环境、讲卫生,做时尚村民。

    沿着陡峭的山路,荣全一行前往帮扶村民石鹏德和石阳德家。站在半山梁上,荣全与随行的乡领导交换着扶贫心得。“集体产业要统防、统治、统管、统销”;“扶贫工作可探索‘双歇制’,即对吃拿卡要的村干部歇职、对等靠要的建档贫困户歇帮……”

    石鹏德和石阳德是两兄弟。以前,两兄弟家里的环境脏乱差,小木楼无法入足。如今家园整洁,面貌全新,农什摆放有序。用勤劳的双手,两兄弟各自都种植了多亩大黄、魔芋、土豆、李子树及上万株紫薇花、桂花等经济作物。“只要勤快,就能富裕。”荣全对两兄弟的勤劳给予了很多鼓励。当得知石鹏德种植的紫薇销路受限和养殖母猪的消息后。荣全当即叮嘱身旁的工作人员帮助他找找市场,同时在母猪的选育方面提供技术支撑。“母猪影响整个生猪市场的波动,无论是养殖场,还是成活率。”荣全说。

    在双田村村委的座谈会上,荣全获悉村里的产业现状和面临的困难后,从理念、思路、措施、政策、工作方面与村干部交换意见,用深入浅出的方式上了一堂生动的扶贫助推课。

    围绕习总书记提出的把准乡村振兴战略“五个着力点”。荣全恳切地说,乡村要搞好人才振兴、生态振兴、文化振兴,要充分发挥好村一级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在自治、德治、法治上下功夫,走“农村党支部+”的新模式。

    “一年之计在于春。”针对村里的工作、产业现状,荣全抛砖引玉地说,要补缺、补短、补弱、补软。缺,就是要在小养殖、小种植、小经营、小加工等“四小产业”上做文章;短,就是要在安防设施和生活习俗和礼仪上使足劲……

    为实现精准脱贫中的“两不愁、三保障”等工作目标,荣全鼓励与会人员要立说立行、挂图作战、决战决胜。与此同时,他在笔记本下记下了村里反映的“两个工作难题”。

    “心中有份厚重的牵挂!”离开村子时,荣全表情沉稳,目光与送行他的驻村干部对视着……

(四川在线巴中频道新闻热线:0827-5188332 微信爆料:巴中舆论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