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百位“岳家人”齐聚相坪村纪念岳飞诞辰915周年

2018-04-03 11:48: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马紫婷)“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民族英雄岳飞的一首《满江红》被无数后人歌唱。今天,2018年3月31日(农历二月十五),是民族英雄岳飞诞辰915周年纪念日。来自巴中各地的岳氏代表共300余人齐聚巴州区平梁镇相坪村的岳氏宗祠,缅怀纪念。

    阳光明媚,写有“还我河山”的牌匾熠熠生辉,纪念现场,上至白发老翁,下至三岁孩童,所有岳氏后人都身披“精忠报国”字样的绶带,鞠躬、敬香……宗祠堂屋的岳飞像前香火旺盛。

    “作为一名老师,岳飞是教育学生们的爱国英雄,但作为一名岳家后代,感觉很光荣,也觉得要更加多地向后辈向社会宣传热爱祖国、奋发自强的精神。”来自巴师附小的岳俊华老师说。宗祠的墙上贴有岳氏一族的族德家教,“孝悌忠信礼义廉耻”是他们的家风。

    此次祭祀活动由巴中市岳飞思想研究会发起,会长岳峰说:“岳飞是岳氏子孙的骄傲,‘精忠报国’的思想更是中华民族不可或缺的传统文化,我们将继续研究、弘扬岳飞精神,宣传岳飞文化,传播中华传统优良道德观念,团结岳氏组人,增进社会文明、和谐。”

    据悉,相坪村共有岳氏族人1000余人,岳氏祠堂和旁边的古墓园属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古宗祠始建于清朝同治6年,历史悠久,之前有过损坏,但岳氏后人自筹经费将其修缮,保留其原貌。祠堂占地300多平方,堂屋正中立有岳飞像,两边是历代族人的排位,宗祠两侧厢房内置有岳飞事迹介绍及相关历史文物。

(四川在线巴中频道新闻热线:0827-5188332 微信爆料:巴中舆论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