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消防老旧小区送平安 引导老人远离火灾隐患

2018-04-23 08:35: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秦乐)“大爷,发生火情要第一时间拨打119电话报警,家里的保险丝不能用铜丝代替,做完饭记得把明火熄灭。”4月17日上午,平昌县消防大队联合县住建局、同州街道办深入豪爵二号楼、种子公司家属院等老旧小区开展消防宣传,帮助居民查找家庭消防隐患,讲解家庭防火常识,传授逃生技能,引导鳏寡孤独老人远离火灾隐患。

    “大爷,发生火情要第一时间拨打119电话报警,家里的保险丝不能用铜丝代替,做完饭记得把明火熄灭,教育小孩不玩火、不要躺床上吸烟……”活动中,大队宣传人员用热情走访一户又一户居民,将精心印制的消防宣传资料送到居民手中,详细讲解了日常生活中安全用电、用气、用油的火灾防范要点和自救逃生等消防常识,特别提醒家中老人要认识火灾隐患的危险性,严禁酒后卧床吸烟,严禁在家中存放易燃易爆物品,做好日常用电、用火安全防范,及时清理可燃物,共同维护平安家园。为使宣传效果取得实效,宣传人员还在显眼地方张贴《居民楼道消防安全须知》、《关于规范电动车停放充电加强火灾防范的通告》、《“三合一”场所火灾危害》等消防宣传海报。向过往居民介绍火灾的危害、预防火灾的措施、处置初起火的基本方法等消防知识,耐心解答居民在生活中遇到的消防安全问题。

    在豪爵二号楼,消防宣传人员发现一栋居民楼的楼梯口停放一辆电瓶车,有住户从四楼窗户接了个电线插板在给电瓶车充电。消防宣传人员顺藤摸瓜,找到电瓶车车主。宣传人员问他“你这电瓶车充电多长时间了?”车主答“昨天下午回来就开始充电,一般出门才拔掉插头”宣传人员给他讲解了电瓶车私拉乱接电线充电以及长时间充电的危害,提醒他今后不能再这样违规操作,并提醒在场的小区物业加强这方面的监管。
  此次活动共走访两个老旧小区,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并对老旧小区和孤寡老人家进行了火灾隐患的全面排查,有效提高了群众消防安全意识,使其掌握了基本的火灾逃生自救及初起火灾扑救方法,增强了社会抵御火灾的能力。

(四川在线巴中频道新闻热线:0827-5188332 官方微信:巴中舆论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