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州“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启动

2018-05-28 10:03:2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高启龙

    本报讯(记者何勤华)5月27日,凉山州“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启动仪式在凉山州昭觉县举行。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教育部副部长孙尧,省委常委、农工委主任曲木史哈出席仪式并讲话。

  在凉山州开展“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试点,是国家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帮助凉山州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一项重要措施,是细化凉山州“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任务的体现。这项试点目的是帮助儿童在学前学会普通话,听懂敢说会说普通话,并形成普通话思维习惯,帮助他们顺利完成义务教育,为上高中、上大学打下基础。

  根据项目计划,相关项目公司将加强教材教具开发,让孩子、辅导员、家长都有一套符合实际的国家通用语言教用书和学习绘本、挂图等教学工具。同时,对辅导员提供高质量培训,促进教学能力大幅提升,组建教学管理服务督导团队,对教学过程进行督导与管理。

  该项行动的工作目标是,行动推进半年内,凉山州所有幼教点幼儿实现300句日常用语全部听得懂,50%的幼儿实现普通话基本交流对话。一年半内,幼儿可进行300句日常用语会话。两年内,实现日常见闻的动植物物体的图片识别和普通话描述,沟通交流无障碍。

  曲木史哈表示,凉山州是全国深度贫困地区之一,脱贫任务十分繁重,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国家部委的大力支持下,脱贫攻坚取得了显著成效,但目前仍然是四川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扶贫先扶智,扶智从教育抓起,抓教育又要从学习普通话抓起。在凉山启动的“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对凉山州脱贫攻坚意义十分重大,省委将在办学条件、师资选配等方面给予积极支持,帮助凉山在推广普通话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省政协副主席、凉山州委书记林书成出席仪式并致辞。君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捐赠5000万元支持凉山州“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与会人员还走进昭觉县解放乡火普村,感受凉山州正在发生的巨大变化和脱贫攻坚取得的成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