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发布夏季食品安全7大风险警示

2018-06-08 15:18:11来源:巴中日报编辑:高启龙

    夏季是食品安全问题易发、多发、高发的时期,随着气温逐惭升高,食品发生霉变腐化的概率增大,引发食物中毒的诱因逐渐增多,为预防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日前,市食药安办发布夏季预防食物中毒7大风险警示。

  风险警示1:严把食品采购关

    购买食品要尽可能到证照齐全的食品经营单位(商店、商场、超市、批发零售市场)购买。并要查看食物的生产日期、保质期,是否有厂名、厂址、生产许可证号(QS号)等标识,不买过期食品和无证照摊贩销售的食品。

  风险警示2:食用生食前要彻底清洁

    生食的疏菜和水果在食用前要充分浸泡、洗净,最好去皮后再食用。瓜果蔬菜在生长过程中不仅会沾染病菌、病毒、寄生虫卵,还有残留的农药、杀虫剂等,如果不清洗干净,不仅可能染上疾病,还可能造成农药中毒。

  风险警示3:集中聚餐注意事项

    在家庭举办宴席时,应保证具有与供应饭菜的品种、数量相适应的加工场地,保证易腐食品原料和熟食品能够在冷藏条件下储存,不能当餐用完的,应及时冷藏,隔餐和隔夜的熟食品必须彻底加热后再食用。外出就餐时,要选择有餐饮服务许可证,环境整洁、信誉度高的餐饮单位就餐。

  风险警示4:不食、不采野生蘑菇

    特别是生长在小区周边、草坪中间、路边、渠边、草丛中的野生蘑菇,市民千万不能随意采食。对于市场上售卖的野生蘑菇,不要轻易购买食用。野生蘑菇含有植物生物碱,毒性强烈,误食后可能导致生命危险。

  风险警示5:对亚硝酸盐提高警惕

    成人摄入0.2-0.5克亚硝酸盐即可中毒,亚硝酸盐,在肉眼看来跟食盐没有什么差别,因此在购买食盐时,消费者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要注意食用新鲜蔬菜,不食用存放过久或变质的蔬菜。吃剩的熟菜不可在高温下存放过久,饭菜最好现做现吃。尽量不用“苦井水”煮饭,不得不用时,应避免长时间存放。此外,在食用加工肉制品、咸菜等食品时,可搭配富含维生素C、茶多酚等成分的食物,以降低可能含有的亚硝酸盐的毒性。

  风险警示6:工业酒精不可食用也不能用于人体消毒

    工业酒精(甲醇)不能饮用,不能用于人体消毒,否则可能导致失明甚至死亡。甲醇的致命剂量大约是70毫升。有较强的毒性,对人体的神经系统和血液系统影响最大,它经消化道、呼吸道或皮肤摄入都会产生毒性反应,甲醇蒸气能损害人的呼吸道粘膜和视力。急性中毒症状有:头疼、恶心、胃痛、疲倦、视力模糊以至失明,继而呼吸困难,最终导致呼吸中枢麻痹而死亡。

  风险警示7: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饭前便后要洗手,不良的个人卫生习惯会把致病菌从人体带到食物上去,如果手上沾有致病菌,再去拿食物,污染了的食物就会进入消化道,引发细菌性食物中毒,从而引起腹泻。不喝生水或不洁净的水,最好是喝白开水。

5-6月,网络流言多发于食品安全领域,微信、微博、网媒为主要传播渠道,多与季节变化有关,尤其以春夏转换期相关的谣言为主,“如桃子和西瓜不能同食”“长痘说明对应内脏出了毛病”等。

  真相

  让流言止于科普

    1、西瓜和桃子不能同食

    近日,一则“西瓜和桃子同吃会使人中毒身亡”的陈旧谣言又开始被人们转发。传谣文章称,桃子与西瓜同吃会产生剧毒,甚至会致人死亡。

    辟谣:从营养学的角度来说,桃子和西瓜二者不存在相克的说法,更不会中毒。如果有人因为吃了两种水果出现中毒反应,可能与不洁饮食有关。夏季天气炎热,水果易被细菌污染导致腐败变质,所以要注意不吃腐烂变质水果,以免腹泻。

    2、足贴能排毒

    足贴能够将人身体细胞滞留的毒素吸附出来,有效祛除身体毒素和湿气,还能在短时间内消除皮肤色斑、痤疮,改善便秘,消除口臭、足臭。此外,足贴还有降低血压血脂血糖、提高皮肤光泽度、改善睡眠、延缓衰老等功效。

    辟谣:排毒养颜一直是保健品的卖点,而这些常说的“毒”其实是进食后残留在大肠里的废物,如果能正常排泄,对人体并没有影响。但若便秘等导致废物无法排除,也绝对不是足贴能吸出来的,比较好的方式是通过饮食平衡、加强锻炼来实现“排毒”。

    3、长痘说明对应内脏出了毛病

    每一个部位的痘痘都预示着你的身体状况。额头长痘的原因就是压力大和熬夜造成的心火旺和血液循环问题;下巴长痘是内分泌失调导致的;左脸长痘是肝功能不顺畅,有热毒;右脸长痘是肺功能失常。唇部周边的痘痘就是宿便问题,体内毒素得不到排出,就会累积在肠道导致痘痘爆出。

    辟谣:从中医讲,面部长痘痘是反映了内部系统的功能失调了,而非对应脏器出问题。长痘最基本的原因是遗传因素,有些患者生来就爱长痤疮;其次就是毛囊口堵塞,使里面的东西很难分泌出来;另外,感染也是引起痘痘生长的重要因素之一。实习生 李建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