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网信新篇章】2018年底 “文化天府”云平台全覆盖 建立成都市公共文化服务数据库

2018-06-11 14:50:01来源:四川新闻网编辑:高启龙

   2017年9月,成都市文化馆全面启动“文化天府——成都市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平台”与基层文化阵地互联互通工作。温江区、新都区、双流区、成华区、邛崃市、彭州市6个区(市)县县级分平台正式与市级平台连接,实现了“文化天府”对各区(市)县文化场馆的实时视频监控;2018年底,成都市文化馆将完成全域县级以上平台互联互通,基本完成“文化天府”的全覆盖。总平台和22个子平台将成为成都市公共文化数字化服务的主战场,通过互联互通实现更多优质资源的整合,为市民提供一站式和更多元的服务,使公共文化服务更加扁平化、便利化和均等化,使公共文化服务更加快捷、方便,让全市人民的获得感显著提升。

  通过对“文化天府”云平台的打造,全市文化存量资源将被全面盘活,打破原有信息壁垒,活动消息发布和群众参与渠道将更加畅通,做到“百姓有需求、平台有资源”。同时,通过“文化天府”云平台的打造,收集大量用户数据、行为数据、资源数据,建立成都市公共文化服务数据仓库,为国家公共文化大数据实验基地提供真实的一手数据,丰富国家实验基地的数据样本,并在数据仓库的基础上,建立成都市的公共文化大数据分析系统,为成都市公共文化服务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撑;建立数据挖掘机制,在海量公共服务数据中,挖掘老百姓的需求,为成都市公共文化资源供给侧改革提供数据支撑。

  “文化天府——成都市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平台”不断整合升级:新的设计更符合人们的使用习惯;细化文化活动内容,让市民用户使用网页参与活动更方便;增加各区(市)县板块的切换功能,市民能够通过选择自己喜爱的区县,了解就近文化资讯源;增加全网站搜索功能;增加文化日历功能;增加文化地图功能,用“地图+文化”的形式向市民提供文化活动、文化场馆、文化资讯内容;在网站和APP、微信同时增加课程众筹功能,增加群众参与群文活动的渠道;增加慕课教学功能,让群众在家就能通过网络教学参与群众文艺培训。

  目前,该平台涵盖WEB网站、手机APP、微信公众号三部分,整合了全市文化馆公共服务资源,并具备文化地图、文化日历、培训报名、活动预约、场馆预约、活动直播、文化超市、在线培训、互动反馈、群众文化需求大数据分析、慕课、在线公益课程、艺术培训众筹等功能,是一个集全市文化信息资源为一体的多功能服务平台。平台已累计拥有下载用户42余万,注册用户约22万,平台组织在线课程报名、众筹活动参与人数约3万人,组织各类惠民活动超过300场,互动活动参与人群、参与次数均超过80万。

  2018年,成都市文化馆将继续借力“互联网+群众文化”理念,从需求与服务出发,持续打造“文化天府——成都市公共数字文化服务云平台”,为全市群文领域呈现出一个平台统一,资源丰富,服务便捷,百姓喜爱的公共文化服务云平台,用真实的数据分析成果,引领全市公共文化服务工作,树立群众文化需求风向标。 (记者 李慧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