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艺音乐剧《周永开》在蓉城上演

2022-07-11 09:42: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徐浩程

谭靖凡 吴政 巴中频道 马帼才

7月8日晚,历经再度精心打磨,四川省第二届“剧美天府”优秀剧目——曲艺音乐剧《周永开》在四川大剧院精彩上演。

该剧以“永恒的信仰”为主题,是以有着76年党龄、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离退休老干部先进个人”、党内最高荣誉“七一勋章”获得者周永开同志为原型而创作的舞台剧目。是巴中市委、市政府和巴州区委、区政府用心用力打造的一部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具有重要政治意义、时代意义和教育意义的文艺精品力作和生动教材;同时也是全市14万余名共产党员向“草鞋书记”“周老革命”的深情致敬,是巴中360多万老区人民为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隆重献礼。

作品坚持跨界融合的理念,以曲艺元素为内在主题元素,以曲艺手法为主要呈现手法,有效借鉴和融入戏曲、话剧、歌剧、舞剧、诗剧等手段,力求剧目具有可观性、可视性、可品性,力求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三统一。还大胆启用巴中本土演员,他们大都是来自各个领域的普通人,在为观众呈现视觉盛宴的同时,也打造了一支巴中本地的演员队伍。

该剧从2021年3月初开始策划创作,经过10余次修改、两个多月的辛苦排练,于2021年7月初在巴中成功首演3场,9月参加第九届巴人文化艺术节开幕式演出4场,赢得了观演嘉宾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曲艺音乐剧《周永开》首演以后,主创团队又多次召开剧目研讨会,邀请专家为剧目把脉问诊,认真汲取各方意见,对剧目的内容、艺术手法、表现形式等进行全面提升、精心打磨,历时一年,浴火重生。“在整个作品的提升过程中,我们更加着重深挖人物情感,梳理故事脉络,使整体故事的讲述更清晰,思想的传递更明确,更加立体地展现周老作为中国共产党人一生不变的信仰。同时,为更好提升观众的观演感受,音效、视效等方面也进行了不同程度的调整改进,使舞台机械、声光电与故事发展、人物情感更加有机的融合。”总导演关大心介绍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