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星”力量】用一辈子做好一件事,甘做永不松套“老黄牛”

2022-08-04 10:52:31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徐浩程

巴中观察 任星旗 白川东

一提到“老黄牛”,很多人想到的很可能是鲁迅笔下的“牛”,踏实靠谱,聪明能干。团队里有这么一个人,就像座椅有了后背,你未必时时依靠,但心里永远有根。巴州区财政局原办公室主任陈大章,就是这样的人。

从基层做起争当"排头兵"

1984年,高中毕业不到两年就被招聘到乡镇工作的陈大章,自愿来到巴州区最偏远、条件最艰苦的原关渡乡财政所工作。

为了尽快进入角色,他抽出大部分时间潜心自学财会、税务方面的专业知识,立志做一名合格的财政人。立志宜思真品格,读书须尽苦功夫。经过几年的坚守与努力,他先后取得了会计专业的专、本科文凭,以及会计专业初、中级职称,并担任关渡乡财政所所长。

2004年,由于工作出色,他被借调到巴州区财政局,负责办公室的文秘工作。自进入办公室的那天起,他就把学习作为自己的第一要务,努力使自己成为文字操作的熟手、巧手、能手。走进陈大章的办公室,橱柜里装着、沙发上堆着、桌面上摆着的都是书籍与报刊。

“财政部门是政府的综合管理部门,只有通过各种途径和渠道,了解国家经济和财政政策,丰富自己的写作知识,熟练掌握写作技巧,才能适应办公室文字工作。”陈大章说。

为把各种文字材料搞好,他多年如一日,俯下身子、静下心来钻研和实践,基本上没有星期天和节假日,早上班、迟下班更是常有的事。多年来,加了多少班,写了多少材料,连他自己也记不清了,“我在办公室加班”几乎成了他的口头禅。

一路走来,陈大章的业务越来越过硬,“小陈”也慢慢成了“老陈”。他也逐渐由“外行”变成“内行”,“新人”变成“师傅”。

用一辈子做好一件事扎根财政事业38年

“一辈子做好一件事”,说到底,就是一种专注的力量。区财政局办公室的工作很繁杂,需要有较强的语言沟通能力和必备的政治素养。陈大章说,作为办公室主任,自己要带领大家紧紧围绕全局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办公室参谋助手、协调综合、服务保障等职能作用,处理好繁杂琐碎的工作,推动全局工作有序开展。

自2009年陈大章相继担任巴州区财政局办公室副主任、主任一职以来,陈大章总是细心周到地处理着全局上下的每一件事情,大到安排一次会议,起草一个报告,小到接听一个电话,传递一份文件,都做到了严谨细致,一丝不苟,快速高效。

在他的带动下,办公室的服务水平大大增强:办文提高质量,实现“零差错”;办会提高水平,做到“零缺陷”;办事提高效率,实现“零投诉”。

近年来,陈大章先后参与了预算绩效管理、政府性投资管理、“四项基金”管理等数十篇调研文章构思、起草工作,提出财政改革与管理方面的合理化建议120余条,撰写调研报告80余篇并形成《调研汇编》10期印发,其中20余篇分别被财政部、省财政厅及市、区刊用,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他总结推出的“乡镇财政五个规范化建设”在全省推广,省内外30多个市县财政同仁来巴观摩学习,“涉农资金123监管模式”得到市、区纪委监委的高度评价,为推介巴州财政做出了积极贡献。

他撰写的《加快财政支持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对策思考》《巴州区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困境及对策》《加快推进巴州区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思考》等作品分别发表在《中国财政》等刊物上,撰写的报告文学《燃烧的生命》获全国财政系统“中国梦.财政情”征文一等奖,《艰辛的步履,辉煌的历程》获财政部“我与共和国财政”征文二等奖,《聚力创建不止步,财苑文明谱新篇》收录于《四川发展巡礼》,《财政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思考》获巴中市第九届学术大会三等奖,对推介巴州财政产生了积极影响。

他主编的《巴州区财政发展史》(1949—2012)《巴州区财政志》(2001—2015)深受读者好评。

因为工作出色,陈大章被市、区表彰30多次,2015年,被四川省人社厅、省财政厅表彰为“全省财政系统先进个人”,2009年以来连续13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

舍小家为大家 倾情投入奉献

在处理事业和家庭的关系上,陈大章也始终做到了以大局为重。

“因为工作的投入,有时候几天见不到他,好不容易盼来了周末,约好的带孩子出游,却往往因为一个电话就取消了行程。要加班、写材料……这些电话,我也是接得无奈,接得心疼,却还要反过来叮嘱他,要注意身体,多喝水,家里不用挂念,都很好……2022年4月,他在医院做了胆囊切除手术,可一出院就回办公室上班。”妻子李雪梅无奈地说。

在孩子儿时的记忆里,父亲很忙,经常加班。“如今,我长大了,参加了工作,就理解父亲当时的那份坚持,我会努力干出样,成为父亲的骄傲!”陈大章的儿子陈维说。

“单位献爱心,他积极捐款;部门义务献血,他积极参与;一些同志家中遇到了困难,他热心相帮;新同志刚到单位业务上不熟练,他就手把手地教,直到教会为止。他是一个有坚定的信念,有奉献的精神,有良好的品格的人。”身边的同事说。

再过1年多,陈大章就要退休了,离开他奋斗了40年的财政事业。他说:一辈子能做好一件事就值了,财政不仅给了我精神的支撑和再生的动力,也让我感悟到这份事业的意义;虽然劳累,但却催人奋进、促人成长;虽然繁琐,但却磨炼意志、启迪思维。这是我的选择,没有遗憾,也无怨无悔,这段宝贵的人生经历是我余生的财富,值得我慢慢回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