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警家庭的浪漫:警服是他们最美的“情侣装”

2022-08-08 10:57:27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徐浩程

巴中观察 谭裕骑

对于很多双警家庭来说,爱情可以是夜以继日的坚守,也可以是并肩作战的幸福。既是夫妻也是同事的他们,在从警路上风雨同舟,默默奉献,相濡以沫,守护社会的和谐和安宁。

冷东平今年32岁,2015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南江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扫黑中队长。自2015年到刑侦战线以来,冷东平牵头破获了多起重特大刑事案件,获得全省实战标兵一次,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嘉奖三次。

“有一次我问他,你哪儿来的这般激情,他咧着嘴笑着说,我就喜欢这个工作。”冷东平的同事说,七年来,冷东平一直在刑侦线上奔跑,他的身影始终跃动在各种案件现场。

从入警校算起,冷东平干刑侦工作已满十年了。“刑侦是我不悔的选择,也没想过其他的,择一而终之。”

2017年,这个小年轻在一起特大侵权案件中初崭头角。为侦破此案件,他走完广元、巴中、南充等二十余个案发现场。他的装扮很接地气,一双黄胶鞋和一个草帽连续2个月在山野、田地里挥洒汗水、昼夜不停,走访受害人15人、知情人120余人。回到办公室后,连续3昼夜加班。最终破解了犯罪嫌疑人收藏的百度网盘密码,收集固定到该案关键证据。“我当时想的就是,不破案我就不回家。”

在冷东平的办公室里,一张桌上有三台电脑,身后一张折叠床,这些物件见证了他熬过的一夜又一夜,因为他还是一个喜欢学习钻研的人。2020年初,“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如火如荼,南江公安迎来第一块硬骨头——南江县首起涉黑套路贷案件,光异地抓捕就有50余名犯罪成员。面对这些组织严密且高智商的犯罪人员,冷东平临危领命,毅然接下了该案的攻坚克难工作——破解电子证据。他连续关在办公室2天,反复摸索试验,第二天凌晨两点,他在专案群里发出了第一条消息“破了!730条!”他成功破解了犯罪公司的系统,拿到了730条涉及犯罪的铁证,振奋了所有参战民警的心。

他错过了“陪产”,忘记了“六一”。“我在半年时间跑过48个城市。”冷东平说,妻子也是一名警察,妻子给予了自己最大的理解和支持。

冷东平的妻子何焕境,2013年参加公安工作,现在是南江县公安局警务保障室民警。多次被评为年度“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党员示范岗”,记三等功一次。“我们终究是平凡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将自己的价值发挥到极致也是一件幸福的事情。”何焕境说。

丈夫连夜加班或是长期出差早已成了家常便饭,何焕境只是叮嘱丈夫注意身体,让他放心工作,便没有多余的话。“在别人眼里,我们是令人羡慕的家庭,其实他们可能不知道我们作为一个双警家庭所承担的压力和牵挂。”由于工作原因,双方对孩子和家庭的照顾难免都有所疏忽,但何焕境常常感恩于有家人的支持,夫妻二人才能够平衡家庭和工作。

“都说我们把警服穿成了‘情侣装’,我想这样的‘情侣装’,我们可以穿一辈子。”何焕境说。

冷东平和何焕境,两人都在努力经营着警察和家庭这“两份事业”,2018年,他们的家庭被评选为了全市文明家庭,他们把“两份事业”完美地融合在了一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