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局巴中市中心支局:精准服务革命老区涉外经济高质量发展步入“快车道”

2023-07-10 09:37: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殷鹏

李鹏飞 巴中频道 白川东 任星旗

近日,记者从外汇局巴中市中心支局获悉,近年来,外汇局巴中市中心支局通过建立涉外企业“一对一”联系机制和重点企业主办行制度,推动外汇银行向涉外企业提供常态化、便利化金融外汇服务,把辖内少而小的市场主体劣势转化为精而准的外汇服务优势。据统计,2022年巴中外商投资企业外方股东到位外汇资本金同比增长64%,外贸企业出口收汇同比增长131%。2023年1至5月,巴中外贸企业出口收汇超过上年全年的16%,涉外经济呈加速发展态势。

“一对一”精准助力外贸企业“走出去”

“现在的外汇政策真的好!银行的服务很到位!”四川恒卓悦通讯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徐武林告诉记者。“没有想到在外汇局的支持下,我们现在也成为了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优质企业,可以享受多项外汇业务便利化政策,真的是太感谢了!”

该公司主要从事手机、平板、投影仪等数码产品及智能家居产品生产制造,生产的数字制式手机及成套散件销往巴西、印度、美国、日本等多个海外国家和地区。外汇局巴中市中心支局按照稳外贸优结构的要求,督导外汇银行“一对一”精准对接,及时将该企业纳入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支持范围,目前已办理便利化收、付汇32笔、435万美元。

为恒卓悦通讯提供帮助并不是个例。据了解,近年来,外汇局巴中市中心支局将推动资本项目收支便利化、“专精特新”企业跨境融资便利化试点、提高政务服务网上办理率等各项外汇便利化服务政策落地落细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扎实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各项服务工作。

“点对点”着力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

“我们是招商引资企业,生产经营场地是政府的,企业资产主要是几十台生产服装的机器,向银行贷款缺乏抵质押品,但银行根据我们的出口订单及外汇收支流水给予了流动资金贷款支持,解了燃眉之急。”平昌雷基纳德服饰有限公司负责人周海峰感激道。

据了解,外汇局巴中市中心支局着力推动外汇银行落实主办行制度,针对不同企业的实际情况研究制定融资方案,通过发放国际商业转贷款、线上办理跨境快贷、提供票据贴现服务等方式,积极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感谢领导的关心,银行及时把我们企业纳入‘白名单’,现在资本金结汇支付只需填写一张支付命令函就可以了,不但少跑路,还解决了提供证明材料不便的问题。”这是中心支局在回访外商投资企业四川川台缘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时,公司老板蔡政谕紧紧握住中心支局负责人的手说的话。

近年来,外汇局巴中市中心支局通过开展“行长跑流程,外汇为民解难题”等专项活动,聚焦辖内涉外企业“急难愁盼”,针对企业面临的具体问题制定“实打实、点对点”个性化解决方案,累计解决各类问题30余件。2022年累计促成办理外汇衍生品签约笔数、金额分别是上年的4倍、7.71倍,“首办户”企业占比达到100%。

“面对面”持续开展外汇政策宣传普及

近年来,国家外汇管理局出台了一系列外汇便利化政策举措,把政策及时、准确传导到外汇市场主体是一项基础性、日常性工作,也是增强政银企互动、形成工作合力的重要工作。

“通过把政策业务培训延伸到外汇银行县区网点一线业务人员、加大上门宣传力度和举办政策与实务操作培训班、政银企座谈会集中宣讲等方式,实现了政策多层面、多维度的面对面宣传。同时,充分发挥新媒体便捷高效的优势,做到政策全方位、全要素的宣传。”外汇局巴中市中心支局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悉,在服务涉外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外汇局巴中市中心支局还积极向地方党委政府建言献策,在2023年初巴中市政府出台的《聚焦高质量发展推动全市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三十八条政策措施》中,巴中市中心支局提出的支持涉外企业开展汇率避险、“专精特新”企业跨境融资、外贸企业进出口收付汇、跨境人民币结算等四项奖补政策建议均得到采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