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迎峰度夏 巴中27个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体检”完成

2023-07-21 14:56:44来源:川观新闻编辑:殷鹏

巴中观察 谭裕骑

“避雷器运行正常,电容器组刀闸运行正常……”7月19日,在巴中市平昌县110千伏信义变电站,随着变电站交底人连荷敏公布完检修数据一切正常后,标志着国网巴中供电公司圆满完成辖区电网27座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带电检测工作,为迎峰度夏供电提供有力保障。

变电站作为电网的“心脏”,必须保障供电秩序平稳。“每年夏季用电高峰来临前,我们都要对辖区所有变电站进行全面‘体检’,确保电网安全可靠运行。”连荷敏介绍,目前巴中共有110千伏变电站22个,220千伏变电站5个,其中220千伏平昌县张公变电站更是供平昌电网全网负荷,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据介绍,带电检测在电网设备检修模式中日趋重要,它就像是电网设备的一次全方位“问诊把脉”,通过检测数据可以对电网设备进行全面的安全检查。暂态地电压检测技术可以根据仪器上的数值变化推算出设备局部放电量的多少,超声波局放检测技术可以检测出设备因电场强度高产生的机械振荡及噪声,对变压器油进行色谱分析可观察变压器是否存在潜伏性故障;而避雷器运行持续带电电流检测,可以发现避雷器老化、受潮、污染等不良状况。

记者了解到,针对本轮检测现场作业多、作业面广、作业风险高、检修工序复杂等特点,国网巴中供电公司提前安排、周密部署,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计划,并进行了认真分析研判,在确保现场人员、电网和设备安全前提下,优质高效地完成此次检修任务。“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加强对变电站及线路的巡视和维护力度,全面提升隐患缺陷的发现率和消除率,做到设备巡视、隐患排查处理常态化、精细化管理,切实保障电网设备正常运行。”国网巴中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