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打造“精品”寿险,太平人寿“创新基础年”亮出耀眼成绩单

http://www.scol.com.cn  (2016-10-13 17:20:0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作为国内四家保险央企之一的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在内地的专业寿险公司,太平人寿的发展一直备受关注。纵观其发展轨迹,尽管已是一家拥有87年品牌历史的民族保险企业,太平人寿却始终展现出充满活力的“年轻”面貌,敢为人先、创新求变、始终保有一种创业的激情。无论是在前几年践行中国太平“三年再造”战略的发展阶段,或是现在“打造最具特色和潜力的精品保险公司”战略中,太平人寿一直让当仁不让地成为集团内实践这一发展战略的主力。

    2016年1月30日,太平人寿年度工作会议在上海召开,在这个验收成果、规划来年的重要场合,我们得以纵览太平人寿在2015年的发展成果,看到具有独特魅力的“精品”寿险公司建设成效。

 

 “精品”之路,三轮驱动

    一年前,在2015年初的工作会议上,太平人寿以全面落实“精品”战略为目标,提出打造“满足中高端客户全方位需求的最具特色和潜力的精品寿险服务提供商”的发展目标,确立了“周到的健康管理、贴心的养老服务、安全的财富配置”三大发展定位,并将“创新基础年”作为当年度的工作主题。一年过去,在检验发展成果的时刻,太平人寿拿出了一张极为漂亮的成绩单:

   总保费收入快速增长,全年实现总保费收入799.23亿元,同比增长22.71%,增速在七家主要寿险公司中居首;各条线业务均获得突出的业绩表现,个险代理人队伍达到23万人,站上历史新高,银保新单保费保持正增长,续收保费首次站上400亿平台、个险、银保13月继续率连续多年保持行业领先。

    “规模速度均衡、业务品质精良、资源配置高效、人才队伍精干”,这些由太平集团提出的检验“精品”建设成效的重要因素,均获得了圆满验证。

    细究其年度发展,以“健康管理+养老服务+财富配置”为三大发展核心,可以说是太平人寿实践“精品”战略的重要工作思路,也正是通过在这三方面的着力打造,太平人寿的“精品”寿险特质日益凸显。

    在健康管理方面,太平人寿主要以健康保险产品为载体,连接实体健康服务产业,加快健全健康管理服务链。在2015年3月,精品战略启程之初,公司的健康险产品“福禄满堂”保障计划即高调登场,以“全病种”“全人群”“全生命”的“全防护”重疾保障概念,在重疾产品市场取得突破。而在健康管理领域,太平人寿逐步将事后的风险补偿延展到事前的前置健康管理服务,持续丰富以“预防保健、主动干预、就医援助、康复养老”四大版块为核心的健康管理服务,锻造一条真正的健康管理的“产业链”,覆盖客户从健康到疾病救援及康复的全过程。太平人寿更在年内成立健康保险部,积极研发税优型健康保险产品,推动搭建大健康服务平台。

    在养老服务方面,太平人寿持续布局“保险产品+养老社区+养老服务”的产业链,以期为未来中国社会提供更具“颐养”特性的养老解决方案。以中国太平集团精心打造的“梧桐人家”国际健康颐养社区为基础,太平人寿深耕老年人群市场,研发多款健康、意外等保险产品,如“银发无忧”、“爱爸妈”等,并在2015年度与知名地产公司在养老地产开发、运营服务平台搭建、保险客户养老服务、产业链上下游投资方面形成战略合作,从中不难看到太平人寿在养老服务领域的持续突破。

    在财富配置方面,太平人寿更是充分发挥保险理财所具有的稳健、安全、可持续成长的特性,利用集团的大平台和投资优势,不仅通过保险产品本身为客户提供安全的财富管理,更以多元化的方式,通过“生存金账户+续保金账户”双账户管理,在客户购买产品前、后的

多个资金管理环节,想方设法让客户闲置的、专项的各种资金,以合理、科学、安全的方式,获得多重理财收益,实现客户资金利益的最大化。

    2015年7月,惠誉国际确认提升太平人寿财务实力评级为“A”级,评级展望为“稳定”,公司品牌形象和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可以说,太平人寿在“精品”战略的开局之年,表现优秀,持续向好。

 

鼎力创新,亮点频现

    2015年7月4日,太平人寿在深圳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启动仪式, “绿树空间客户体验馆”首次在公众面前亮相。这是业内首推的场景化体验式服务概念,即通过将太平人寿多年来最具特色的“精品”服务项目汇集在一起,在固定的场所进行集中展现,以可交互、可触摸的方式,让客户切实体验各服务项目的便利。这个具有开创性的“绿树空间”,只是太平人寿创新发展的冰山一角。

    以创新为驱动力,太平人寿在2015年的“精品”建设亮点频现。

    谈创新,“互联网+”是绕不过去的话题。在对待“互联网+”方面,太平人寿的态度颇为值得探究,既不是很多传统行业会有的畏惧、小心,也不是焦躁冒进式地推倒重建,而是以一种更细腻、更平和的方式,将技术化为工具,为我所用,围绕中国太平集团建设的“智慧保险”和“网络金融”两大重点领域,在后台运营、前台服务、一线业务的各个环节,将互联网移动科技与传统保险运营及服务方式有机结合,让新科技、新技术,成为改良、提升业务发展及服务品质的动力,比如:在运营服务中立保通、理赔通、续保通、网上营业厅、微信投保等“E服务”项目的广泛使用,以最便捷的方式在第一时间满足客户要求,给予客户超出预期的“卓越”体验;在银保渠道联合工行、建行、浦发银行,运用大数据技术,开展精准营销项目,进行了构建精准营销体系的初步尝试;创新营销模式方面,瞄准社交网络平台,不仅推出专属微信平台的保险产品,还积极推进基于移动互联平台的“互动、有趣、便捷”的“爱团go”营销模式,搭建微信行销服务平台“太平微产品”。

    得益于这种无孔不入,又润物无声的细节创新,太平人寿的创新发展呈现出百花齐放的面貌,除上述提到的“绿树空间”外,率先推出的费改产品“网赢一号”、专项的“抗EMRS险”、线上线下同步推动的“微心愿”公益活动,都展现出太平人寿敢于争当市场领跑者的风貌。一系列创新配套政策和奖励办法的出台,也让太平人寿从内部即焕发出一股持续创新的活力。

 

    夯实基础  筑牢根基

    除了创新,夯实基础,是太平人寿提出的又一个年度工作重点。基础工作无法像创新一样亮眼,却是取得所有发展进步的第一步。

    产品是市场之基。深耕市场,在健康、养老、财富方面深挖客户保障需求,让太平人寿得以持续构建并完善覆盖个人完整生命周期的多元化产品体系,全年高质量开发上市27款新产品,在2015年“开门红”期间推出的个险“卓越优享”以72.9亿元刷新了单日预收记录。

    队伍是经营之本。强化队伍考核及人才建设、员工管理工作的有效推进,推动了业务条线规模和价值的协同成长,让太平人寿代理人队伍历史性地突破20万,站稳23万平台,绩优业务人员绩效持续增长。

    合规与内控方面,2015年,太平人寿在业务领域持续谋求发展的同时,在内部管理方面,也迎来了内外部多级单位的检查。在认真接受保监会“两个加强、两个遏制”专项检查、保监会“偿二代”体系风险评估、国家审计署审计、中央巡视组巡视等内外部单位检查的基础上,通过加强自查自纠、举一反三、立行立改,扫除风险隐患,对公司内控管理体制进行了全面升级,经营管理水平再上新层次,为公司应对全新监管标准及市场发展新形态打下健康基础。

    这一系列的基础管理工作,构成了太平人寿打造“精品”寿险最不可或缺的发展基础。

 

    2015年的优异表现,为太平人寿在2016年的“开门红”奠定了坚实基础。截至1月25日,太平人寿累计实现总保费240.9亿元,同比增长40.9%,2016年的开局表现不俗。

    进入“十三五”规划阶段,如何打造最具特色和潜力的精品寿险服务提供商,给太平人寿提出了更多需要研究和攻克的课题。细数其过往的成绩:十余年专注价值成长、“三年再造”迅速跨上全新发展平台、“精品”战略开局成绩亮眼,从中不难发现,太平人寿践行战略决策的勇气和实力毋庸置疑,由此,我们或许可以更加期待太平人寿在构建“精品”寿险之路上的出色表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