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我国首个保单贷款ABS项目花落太平人寿

http://www.scol.com.cn  (2016-10-25 16:36:0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我国首个保单质押贷款ABS(资产证券化)项目日前花落太平人寿。3月28日,太平人寿与华泰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合作发行的“太平人寿保单质押贷款债权支持1号专项计划”,拿到了上海证券交易所无异议函复,产品于31日正式成立。该项目发行规模5亿元,发行期限6个月,优先级预期收益3.8%,评级为AAA级。

    带有储蓄性质的人身保险单是投保人的一笔资产,具有现金价值,必要的时候,投保人可以以所持有保单现金价值作为担保,从保险公司获得贷款。这就是所谓的“保单质押贷款”。截至2015年底,寿险全行业保单质押贷款的规模已经达到2298.6亿元,相比年初增长了27.6%。据了解,对于这样一笔规模庞大且持续增长的存量资产,此前还没有一家公司对其进行过主动管理,太平人寿则是第一家将“被动”的保单质押贷款资产转换为“主动”投资资产的企业。可以说,该项目无论对证券业还是保险业,都是一次全新的尝试。

    太平人寿此举,为保险业参与资产证券化项目,提供了全新的思路和方法。通过该项目运作,太平人寿自身得以实现存量资产盘活,为公司优化投资收益提供更多的机会和渠道,有利于资产负债匹配。而保单质押贷款作为一类全新的、安全性非常高的基础资产,也给资本市场带来了更多的优质选择,扩大了市场直接融资范围和规模,进一步降低社会融资成本,优化社会资源配置。

    太平人寿特别强调,对于办理了保单质押贷款的客户而言,将保单质押贷款证券化的做法,并不会对客户的权益和体验产生任何影响。保单质押贷款ABS项目的诞生,是太平人寿经过大量的法律研究、市场调研和可行性分析的结果,它在充分尊重贷款人意愿的同时,保证了项目在具体操作过程中各个环节的合法合规。每一笔保单质押贷款,太平人寿都将征得贷款人对“公司转让合同项下债权”的书面同意后,方进行后续处理,且全过程中客户无需

    与任何第三方发生直接接触,客户的贷款、还款行为与以往没有任何变化,没有繁琐的手续。

    在确保“合法合规运作”和“客户体验不变”的基础上,太平人寿通过运作保单质押贷款ABS项目,可以优化投资收益,为公司保单质押贷款利率保持在低位、甚至进一步降低,创造了可能,这将为客户带来实实在在的“获益”。

    太平人寿此项目在设计和报批过程中,也受到了监管部门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上海保监局有关部门指出,该项目的推出是"金改40条"发布以来,保险机构在自贸区内探索金融创新的有效尝试,进一步促进了保险业与资本市场的双向融合。

    此次的ABS项目,不仅是全国首单,更是全球首个保单贷款ABS项目,充分体现了太平的创新能力和投资实力。在此之前,太平陆续投资了南水北调债权计划、纽约曼哈顿101Tribeca股权投资项目、首个飞机租赁项目太平-枫丹DVB航空资产股权投资基金项目等多个行业标杆项目。据太平人寿所属集团公司中国太平发布的最新年报显示,中国太平2015年账面总投资收益率达到7.97%,创近八年新高,高于全行业平均水平。保单质押贷款这笔存量资产的盘活,将有助于太平获得更多的活动资金,为客户和公司创造最大的收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