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央行叫停一种卡,亲们,你可能就有……

http://www.scol.com.cn  (2016-12-07 18:04:0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李龙俊)翻看钱包,有好几张信用卡的亲不在少数。消费者使用信用卡的频率越来越高,既可选择用银联支付,也可选择用VISA或MasterCard支付,方便得很!

但你知道吗,有一种卡已经被央行叫停,不再发行。

什么卡将停发?双标信用卡! 啥是双标信用卡

所谓“双标卡”,指的是一张信用卡上印有两个发卡机构的标志,比较常见的是银联+VISA或是银联+MasterCard,持卡人可以选择卡片上的两家发卡机构任意一家的支付通道。

央行近日召开了关于外币单标卡及双标卡的发行管理会议,决定双标信用卡以后将不再发行。这种卡在中国已有14年历史。

双标卡为何被叫停?

按国际惯例,一张卡只能归属于一个银行卡组织,并由该卡组织负责转接清算。相对应地,只有一个发卡机构的叫单标卡。

在2002年银联成立前,VISA等国际卡组织巨头就已进入中国,与国内商业银行合作发行信用卡。因此双标卡是特定时期的产物。

在国外有刷双标卡经历的消费者,经常会被收银员问到使用哪个通道付费,由于沟通问题,刷卡人员有可能出现失误,选择了错误的刷卡通道。

另外,此前发行的双标卡为磁条卡,容易被盗刷或复制,由于磁条卡存在安全隐患,未来发行的单标卡将升级为芯片卡。

原有双标卡还能用不?能!

如果你的双标信用卡还在有效期内,仍然可以正常使用。

如果有效期到了,银行会通知换卡。在征求持卡人同意后,银行会按照卡片同等级别换发两张新卡,一张是“62”开头的银联标准芯片信用卡,一张是境外卡组织的外币信用卡,以芯片卡居多,卡号与之前双标卡的不同。

中国银联已经遍及海外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大多数时候你都能刷其中一张银联芯片信用卡支付,少数区域只能刷Visa或者MasterCard信用卡。

业内人士建议,在银联覆盖区域,最好用银联支付,可以享受免手续费或打折的优惠。

有没有必要主动换卡?

人民银行成都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双标信用卡是磁条卡,从安全性来说不如换卡后的芯片卡。芯片卡不容易被克隆复制,从2013年央行开始大范围推广芯片卡后,银行就已经开始将双标卡一分为二,前提是得到持卡人的同意。

磁条卡本来就容易被克隆复制,而境外支付时通常不需要密码,没了这道关卡,这些复制后的卡片被拿到境外后,盗刷的风险非常高。因此,从安全角度看,换卡很有必要。

小资料

银联卡:卡号以62开头,卡面只有银联一个标志。

外卡单标卡:卡面只有一个外卡组织标志

双标卡:一张信用卡上印有两个发卡机构的标志,比较常见的是银联+VISA或是银联+MasterCard。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