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四川实践——2016年四川经济发展专稿(四)

http://www.scol.com.cn  (2016-12-26 12:46:06)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高启龙  

 

 
 

  

  □本报记者 梁现瑞 李欣忆 熊筱伟

  冬天来临,攀枝花市近郊的阿署达村,用于老人康养的近百家农家旅馆,几乎全部客满。

  几年前,本地人都不想留在这里——采矿、冶炼业在当地经济中占比最高达90%。产业结构单一、环境污染严重……

  从“避之不及”到“趋之若鹜”,小村庄转变的背后是攀枝花产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培育新产业,攀枝花顶着财政收入下滑压力,关停100多家小矿山、小钢厂,压缩钢铁产能400万吨。在把传统钢铁产业减下来的同时,当地把土地、资金等更多的资源加给了健康养老产业。

  攀枝花的转型之路是四川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缩影。通过做好加减乘除,四川在践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道路上阔步前进。

  做什么?举国行动+四川创举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要贯彻中央精神,又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四川特色

  今年7月,省委、省政府联合印发《四川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方案》,其中一个细节引人关注:在贯彻中央部署,系统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外,四川还创新性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三大抓手”——“一提一创一培”,即提质量、创品牌、培育新动能新动力。

  在川茶集团相关负责人眼中,这样的改革更契合“四川特色”。“川茶产量大、品牌小,市场竞争力长期上不去,创品牌很有必要。”面对全国各地经济基础不同、重点不一的现实,如何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既贯彻中央精神,又结合本地实际,突出四川特色、精准解决四川问题?这一年四川提出了新的抓手——

  提质量,开展“四川质量对标提升行动”,引领和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培育一批本土产品品牌、企业品牌、区域品牌;

  创品牌,拿出专项资金鼓励企业提品质创品牌,入选“国家队”的国家级质量品牌,最高可获200万元奖励;

  培育新动能新动力,4月我省与11家军工集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集中签署合作协议。一个月后,签约军工集团之一、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项目正式落地;5月,投资280亿元的8.6代液晶面板生产线项目在成都市双流区开工,是我省近年来规模最大的电子信息产业化项目之一……“一提一创一培”成效明显。我省有3家单位获得首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4家单位获得第二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两届获奖数量均居西部第一;新产业增长加快,其中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1.5%,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增长19.5%,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增长10.2%。

  怎么做?着眼当下+谋划长远

  避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一阵风”,既要有“快刀斩乱麻”式政策,也要有长效体制机制的完善

  年末盘点,四川金象赛瑞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肖俊辉从没想过这一年电费成本能降这么多。

  年初,肖俊辉还在为成本问题发愁:作为高能耗化工企业,金象化工电力及天然气成本占全部生产成本近70%,导致生产成本居高不下。如今,按工业电价每千瓦时降低0.6分的降成本政策,企业共节省电力成本逾千万元。此外受留存电量政策影响,再降成本超千万元。

  成本下降,直接得益于我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刚猛”力度。围绕“三去一降一补”,今年出台大量“立竿见影”的改革举措:推动降低电费、气费、各类交通基础设施运营收费等,明确到2017年实体经济要素成本和物流成本分别降低200亿元以上;大力关停过剩产能,提出到2017年压减粗钢产能420万吨,煤炭产能2240万吨,水泥产能300万吨……

  降成本,如何防止死灰复燃?去产能,如何避免运动式“一阵风”?“快刀斩乱麻”式政策,只是四川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侧面。在着眼当下的同时,四川更强调通过改革,建立防止出现产能过剩和成本过快上涨的长效机制。

  降成本,继续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动中介服务机构去行政化,启动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试点,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和商事制度改革;去库存,今年通过一系列税收、公积金、信贷等优惠政策支持购房消费,加大棚改和征地拆迁货币化安置力度的同时,同步提出推进以满足新市民住房需求为主的住房体制改革,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支持刚性和改善性购房需求,进一步活跃二手房市场,加大棚改和征地拆迁货币化安置力度,逐步消化过剩商业地产。

  谁来做?政府引导+市场主体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语”,既要有政府引导,又要市场主体

  在全国电解铝产能过剩、去产能任务艰巨背景下,广元市铝产业却在逆势上扬。

  12月23日,位于广元的四川元泰达有色金属材料有限公司传来好消息,公司新获得一笔近5000万元合同,向一家大型国企提供泡沫铝产品。与此同时,当地蜀塔铝业、恒大铝业等企业纷纷开足马力生产,依旧供不应求。预计到2020年,当地电解铝产能将从目前12万吨扩大到50万吨。

  成绩的取得源于当地企业走出“以质取胜”的道路——各企业联合科研院所等进行技术攻关,发展精铝等中高端铝产品,加快传统产业向低碳化、成链式发展以实现产能升级,完成从“止剩”到“治剩”的转变。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企业是根本“发力点”。

  上述去产能的漂亮“战役”,最初始于一个判断——“消化不良,不只是吃得太多,而且消化能力不强。”广元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说,当地政府在此判断下,对过剩产能并非用行政命令一关了之,而是以一系列政策引导企业,通过科技创新延长产业链,才有了企业的集体创新突围。

  政府引导+市场发力,是四川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体之问”的完整答案。针对培育新动能新动力,我省既有安排资金10亿元支持技术改造和创新、放宽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条件和支持领域等政策扶持,也有全年新增逾2万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创新探索;针对创品牌,既有对首次获得中国质量奖的,给予企业200万元的政府奖励,也有省内逾130家茶企联合成立四川省川茶品牌促进会,集中力量打造区域大品牌的大胆探索……

  从政府到市场,我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汇聚起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磅礴力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