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从形势机遇看潜力信心
——二论学习贯彻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http://www.scol.com.cn  (2017-01-03 17:12:10)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高启龙  

□本报评论员

正确认识形势,把握大势,做到因势而谋、随势而动,是做好经济工作的前提。这次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立足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对做好2017年我省经济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学习贯彻会议精神,需要各地各部门把思想认识统一到省委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勇于直面挑战,抢抓难得机遇,坚定信心谋划未来发展。

不谋万世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不足谋一域。认清我省目前经济形势,就要从时空视野看四川方位,既要历史地看,也要辩证地看;既看到不足,更要在不足中看到潜力与希望所在。当前,我们面临的国内外环境依然错综复杂。从国际看,世界政治经济格局正在加速演变,低增长、低就业、低贸易、低利率和国际有效需求不足的大环境短期内不会改变。从国内看,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特征更加明显,经济稳的态势在持续,进的力度在加大,新的动能在增长,向好因素在累积。同时,转型发展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产能过剩和需求结构升级矛盾突出,转型升级还需要一个长期过程。具体到我省,总体上看,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态势没有改变,但从全局看局部,一些制约经济发展的不利因素尚未消失,发展中仍面临不少矛盾与挑战。无论是从经济总量到人均数值的排名差距、从经济大省到经济强省的现实距离,还是区域内城市与农村、盆地中部与盆周山区、省会城市与相关市州之间,存在的发展不平衡不协调问题;无论是实体经济发展依然面临的资金等要素瓶颈制约,还是先进制造业比重偏低,产业结构调整依然在路上,这些都提示我们,在任何时候,在“进”的状态下,也应保持着一份警醒与忧患意识。

从某种程度上讲,经济形势的 “晴雨表”并非一成不变,当某个变量、某种因素加入其中,成为一种转化或推动力量,形势就会随之而变,往好的或者其他方向发展。

机遇与挑战,往往构成硬币的一体两面。同样对我省而言,一系列难得的历史机遇正在交汇叠加,正汇聚成一股股磅礴的发展动力。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西部大开发等国家战略的历史机遇,更加凸显四川作为战略交汇点的区位发展优势;国家实施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的历史机遇,对推动区域经济板块整体提升具有重大意义;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历史机遇,将为我省实现由要素驱动为主向创新驱动为主转变装上新引擎;获批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历史机遇,将助力我省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高地;天府新区获批上升为国家级新区的历史机遇,有利于我省打造具有引领支撑作用的新兴增长极;国家加大脱贫攻坚支持力度的历史机遇,既解决贫困群众脱贫问题,又推动全面奔康致富。把握好、利用好这一系列含金量高、带动力强的重大历史机遇,我们就有足够的信心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与挑战。“得时无怠,时不再来。”只要我们始终保持专注发展、转型发展战略定力,不断发现机遇,努力创造机遇,坚决用好机遇,实现机遇的有效转化,就一定能把历史机遇转变为发展动能,引领四川经济实现历史性突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