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四川钢铁行业首例:川西小民企打赢美国“双反”官司

http://www.scol.com.cn  (2017-01-04 09:35:5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德恩精工应对美国“双反”官司材料

德恩精工应对美国“双反”官司材料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袁丽霞 曾小清) “胜诉后,2016年12月我们就接到了5500万元的订单,比去年同期增加1倍的订单量。”1月3日,四川德恩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恩精工)副总经理喜笑颜开。

此前5天,12月29日,中国贸促会举行了2016年最后一次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会聚焦2016年我国所遭遇的“双反(反倾销、反补贴)”贸易摩擦案件。德恩精工是其中代表之一。在2016年经历美国商务部的“双反”调查,涉案金额最初高达2.84亿美元。最终耗时一年多,2016年11月18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对这起案件作出了无损害裁决。德恩精工胜诉!这家年销售额6亿元的川西民营小企业,保住了在美国年出口额1亿多元的生意。

省商务厅法规贸易救济处处长戴林莉表示,打赢美国“双反”官司,这在我省钢铁行业还属首例。

被美国商务部起诉“双反”?

川西小民企“一片懵”

“当初接到商务部贸促会的电话时,一直以为是个骗局。”2015年10月28日,中国贸促会工作人员给德恩精工总经理雷永志打电话称,美国TBWood’sIncorporated向美国商务部和国际贸易委员会提出对德恩精工进行双反调查申请时,雷永志直接把电话挂了。后对方又打来几次电话说明了情况,雷永志这才将信将疑。随即公司将中层员工拉进一个微信群,商量应对策略。

“当时可以说是一片懵,谁都没有想到这样一个小企业居然遭遇美国‘双反’调查,而且是强制应诉。”谢龙德说,他从1994年大学机械专业毕业参加工作以来还没遇到过这样的事情,当天晚上辗转反侧睡不着,心里没有底。

没有办法,德恩精工开始一方面向各级汇报,一边准备相应材料。因为按照常规,从美国企业申请‘双反’调查到美商务部立案,还有20天左右的时间。这段时间里,德恩精工向中国贸促会寻求了帮助,并在他们的推荐下找到了北京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开始准备相应的材料。“这个专门负责双反案的专业律师事务所,很专业。”

2015年11月18日美国商务部正式立案调查。美国反倾销案件的调查和判定机构有两个,分别为美国商务部和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在立案后,两个机构的工作交叉进行。

美国商务部立案后,企业如何去面对?

组建了30人团队的双反案小组

谢龙德说,正式立案调查后,美国方面向中国的出口商发出调查问卷。在国内,德恩精工属于钢铁行业,但美国方面称作铁质机械传动部件。有数十家企业填写了调查问卷,美国决定德恩精工是强制应诉企业,而其他是参与应诉企业。“主要原因是我们是这个行业出口美国数额排第一第二的企业。事实上,我们每年向美国的出口额并不高,仅1亿元人民币左右。”谢龙德说。

“美国提供的问卷问题非常细致,”谢德龙举例称,比如原材料的库存记录,工资支付记录和考勤记录,减免税或税金支付等,甚至还有企业能耗方面水电气的花费。从2015年11月立案到2016年10月,企业一共收到了约500页文件,都是通过电子邮件的方式答问,前期问题比较常规,后期问题则专业甚至苛刻。

“打铁还需自身硬”,德恩精工拥有完善的ERP系统,即从原材料到销售全部流程都有准确详细的数据支撑。为了应对“双反”,该企业组建了30人团队的双反案小组,甚至大家还看了相应题材的电视剧《温州两家人》。“建议出口企业都可以看看。”谢龙德还开起了玩笑。

“尽管苛刻,但是对于问卷,企业千万不能不闻不问,如果不回复,美国方面将依据申诉方的材料作出裁决,这样企业不但会很被动,而且会造成很大的损失(被征收惩罚性关税)。”谢龙德说,“这只是第一道坎,强制应诉企业除了填写问卷,更重要的是面对美国商务部来中国企业现场核查问卷填写的内容。”

         德恩精工所生产的工业零件

12下一页尾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