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明年7月起 所有网络支付通过网联 普通用户无影响

http://www.scol.com.cn  (2017-08-07 14:43:5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舒 曾小清)央行支付结算司近日向有关金融机构下发了《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关于将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由直连模式迁移至网联平台处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要求非银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由直连模式迁移至网联平台处理,并给出了最终时间,2018年6月30日,届时所有网络支付业务全部通过网联平台处理。

    记者从川内多个金融机构以及支付宝等获悉,多个机构均已收到该文件。支付宝消息称,将一直按照央行和筹备组的工作要求和安排,积极参与并完成相关准备工作。

    直连变网联,将带来哪些影响?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微金融与互联网金融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张晓玫认为,此举将打破第三方支付机构的信息数据垄断。以往消费者通过第三方支付消费500元,对于监管机构而来,只知道消费了500元,但具体是买油、米等刚需,还是买网游币等娱乐消费,只有第三方支付机构知晓。

    “大量消费痕迹、数据等掌握在企业手中,监管机构无从得知,也造成了一定的风险隐患,比如消费者信息、隐私保护等。”张晓玫说,通过网联平台,可掌握具体商品交易信息和资金流向,防范洗钱、挪用备付金等行为,其建立也对第三方支付行业的风险进行了有效管控。

    对第三方支付机构而言,业内人士认为并不算利好。第三方支付机构后台清算体系变更,但不影响业务,也不影响沉淀资金(虚拟账户余额),而对银行的议价地位下降。央行能够更加高效地监测支付公司的业务,及时遏制违规行为,有望使整体行业更加规范有序。

    对普通用户和消费者,直连变网联,不会改变用户对第三方支付服务的使用方法。若系统设计得当,性能良好,也不会影响用户体验。“对消费者第三方机构的提现、扣费率等不会造成影响。”张晓玫说。

    张晓玫表示,防范第三方支付风险,未来的趋势和解决方式在于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全网共享账本,在典型的区块链网络中,每一个节点都能存储全网发生的历史交易记录,程序执行的每一步骤都会经过全网同步、认证和确认,确保每位参与者得到统一确定的结果。以小超市赊账业务为例,每一笔赊账交易都告知全体用户,建立全体用户共同记账机制,可以有效避免纠纷。

    迅猛发展的中国第三方支付市场,目前用户量和交易规模均为世界第一。而此前,以支付宝和财付通为代表的大量第三方支付机构绕开银联,形成了直连银行的现有模式。网联即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清算平台,网联模式在国际范围内并无先例。从今年3月底至今,网联试运行已经超4个月。今年6月末,网联平台正式启动业务切量。截至6月30日,在支付机构接入方面,已有财付通、网银在线、快钱、支付宝、平安付等机构完成接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