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四川藏区“飞地园区”集聚发展绿色产业 上半年实现工业总产值逾40亿元

http://www.scol.com.cn  (2017-08-14 11:11:30)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高启龙  

    本报讯(敬松 记者 朱雪黎)记者近日从省政府网站获悉,上半年我省藏区飞地产业园区共实现工业总产值40.8亿元。鼓励藏区与内地合作共建产业园区,“飞地”发展,资源共用、优势互补、利益共享,已成为我省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的重要举措之一。

  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藏区“飞地园区”通过打破地域界限、优化资源配置,实现经济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藏区是长江、黄河的源头地区,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屏障,但工业等产业发展是短板。通过与省内相对发达地区合作共建“飞地园区”,产业集聚发展优势更明显,“飞入地”也可借园区享受藏区用地、用电等政策、指标。园区固定投资、产值、税收等指标,双方则按比例分成、共享。

  目前,全省已建成都—阿坝工业园区、甘孜—眉山工业园区、成都—甘孜工业园区和德阳—阿坝工业园区4个藏区“飞地园区”。以最新建立的成都—甘孜工业园区为例,园区建设由“飞入地”成都市和邛崃市共同负责,甘孜州不投入资金,也不承担相关债权债务。园区招商引资引进企业的主要经济指标和年度税收地方所得部分,成都市和甘孜州按4:6比例分享。上述负责人表示,最早建立的成都—阿坝工业园区也将采用这一机制。

  “飞地园区”固定投资、产值、税收按比例分享,已成藏区经济的重要载体之一。以甘孜—眉山工业园区为例,上半年实现工业总产值3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01亿元,工业入库税金326万元,招商引资到位7.4亿元、完成目标任务67.2%。按照协议,这些指标甘孜、眉山两地将按5:5分享。

  为加快助推“飞地园区”成为藏区经济增长新引擎,我省相继制定出台《推进藏区飞地产业园区可持续发展支持政策》《四川省藏区飞地产业园区布局和发展规划(2016—2020)年》《四川省藏区飞地产业园区产业发展指导目录(2016—2020)年》等相关文件。目前,藏区飞地产业园区年度用地计划动态管理机制、合作共建双方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调剂使用机制已建立。藏区“飞地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已纳入藏区规划,“十三五”规划投资3.75亿元。

  财政支持方面,今年省级产业园区发展引导资金已向4个藏区“飞地园区 ”共 计 安 排 1200 万 元 。2017年-2020年,这一数字将不少于3750万元。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也体现在“飞地园区”产业方向上。集聚发展绿色、高效的新兴产业,成都—阿坝工业园区已形成节能环保装备制造和节能环保产品生产、资源再生利用、新能源汽车、电子产业集群等优势产业。截至2016年底,该园区已累计签约引进天津巴莫科技、上海同捷科技、杭州士兰、康力电梯等重大项目107个,协议总投资317.4亿元。甘孜—眉山工业园区以“新能源、金属新材料”为主,铝、硅两大产业已初具规模,目前正加快发展锂产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