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川酒进入发展关键期 休闲食品蕴涵大商机

www.scol.com.cn  (2018-03-23 14:42:19)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高启龙  

    □本报记者 周显彬

  3月22日,第9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以下简称“糖酒会”)开幕。

  从北往南的成都地铁一号线迎来了忙碌的时刻——数以万计的客商和观展者选择乘坐地铁抵达位于天府新区的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国际展览展示中心(以下简称“西博城”)。

  这里是“糖酒会”的新会址,面积近21万平方米的展馆,是迄今为止展览面积最大的一届。当天上午10点不到,西博城已是人流涌动,来自五湖四海的客商云集于此,共同演绎“糖酒会”供给“美好生活”的新篇章……

  绷紧发条 开足马力 川酒决胜“发展关键期”

  记者在位于15号展馆的五粮液展区看到,这里人头攒动,操着不同口音的客商争相品鉴五粮液的新品。“除了传统的五粮液和系列酒,我们还有缘定晶生、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酒等重要产品。”面对客商广泛的关注和咨询,五粮液股份公司副总经理朱忠玉详细解答。“加强与五粮液的合作,共享发展。”多名客商的言辞中信心十足。

  “白酒行业进入新一轮的上升期,同时也是关键发展期。”中国白酒酒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宋书玉预判。这一预判的依据在于,从2013年到2017年,中国白酒总体规模变动不大,产值规模保持在5000亿-6000亿元的水平,但是却完成了从政商消费到民生消费的市场动力转型。

  新的发展阶段已经来临,川酒应该如何排兵布阵?发展的关键期,尤其需要高歌猛进的气魄——

  作为中国白酒的龙头企业,五粮液携多款新品强势亮相糖酒会,力度之大、规格之高创近年新高。泸州老窖“重回行业排位前三”的战略目标决不动摇。舍得酒业推出战略新品“智慧舍得”,打算用三年的时间实现双核产品。郎酒坚持爆款战略,“小郎酒”争取3年内将小酒做到100亿元规模……“面对这样的历史性机遇,做强做大是名酒企业当仁不让的选择。”剑南春股份公司副总经理田锋说出了名酒企业共同的心声。

  相关数据显示,去年我省规模以上白酒产业总产值为2470亿元,其中30%的份额来自“六朵金花”。“保持并扩大竞争优势,我们需要大力创新,奋力拼搏。”四川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协会副会长张玉山表示。

  正是创新,让川酒的活力得到进一步激发,细微处的转型也越来越具体。

  带队考察参会的中国酒类流通协会会长王新国表示:“求新求变,川酒正在爆发出强大的上升动力。”

  提质升级 新风扑面 休闲食品“敲门”美好时光

  “这些产品非常不错,让我们既看到了差距,又找到了方向。”来自云南的客商杨建国在进口食品展区收集了一大包的资料,打算带回去仔细研究。在他看来,云南特色食品也可以走健康、天然的产品升级路线,将眼光瞄准全球市场。

  据了解,进口食品展区是糖酒会的传统组成部分。近年来,随着中国市场消费能力的提高,进口食品展区的规模不断扩大,今年有来自英国、波兰、新加坡、印度尼西亚、泰国、韩国等多国的众多本土优质、健康产品亮相。

  渠道对接,是糖酒会的传统功能。“糖酒会有丰富的渠道资源,能够更好地为企业发展助力,深耕下沉渠道。”一家参展商的负责人对记者说。

  观行业走向,察消费流向,辩企业动向,今天的糖酒会已经被赋予更多的功能。

  传统的业态与先进的业态交织在一起的调味品行业,正面临着亟待创新的时代。中国食品专家网专家斯波指出:“调味品产业未来十年内会诞生百亿元级的麻辣味的产品,川企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但是大多数企业会因为对新消费趋势、新产品开发的不敏感而面临被淘汰的风险!”

  一款来自我省绵竹的传统零食全蛋干获得了非常大的关注。和传统的做法不同,这款产品的配料不仅有八角、小茴、草果、陈皮等传统香料,还加入了迷迭香等国际化口味。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孟素荷认为:“中国的休闲食品想要发展,一定要有东方食品的特征,体现中国饮食文化特色。”

  舶来品的他山之石与本土产品的转型升级碰撞出的火花,在本届展会上比比皆是,这也正是糖酒会被业内誉为“天下第一展”历久弥新的价值之所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