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在历史脚步中把握时代脉动 第十七届西博会谋求新作为

www.scol.com.cn  (2018-04-03 09:33:18)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高启龙  

  将于今年9月举办的第十七届西博会在成都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和世纪城会展中心(左)同时举办。 本报记者衡昌辉摄(资料图片)

  版首语

  今年最受期待的西部盛会终于揭开了神秘面纱。9月20日至24日,第十七届西博会将在成都举办。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一带一路”倡议5周年,本届西博会将携手主宾国、轮值主席单位、主题市,构建更专业的平台,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推动新合作,谋求新发展。

  本届西博会展览总面积约26万平方米,为历届之最,首次实行“一城双展”,展馆分别设在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国际展览展示中心和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成都地铁1号线三期的开通,也为西博会聚集更多的人气。

  金秋九月,让我们拭目以待。

  关注

  刚刚过去的一周,两场西博会的重要活动接连亮相——3月27日,第十七届西博会推介会在北京举行;3月3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在成都组织召开第十七届西博会筹备工作会议,审议通过《第十七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本届西博会将创新思路,办出水平,“新”体现在哪些方面?

  新起点

  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一带一路”倡议5周年

  根据《方案》,第十七届西博会将于今年9月20日至24日在成都举办,大会主题为“中国新时代西部新作为”。

  作为本届西博会的思想指南和行动纲领,《方案》出炉意义重大。早在2017年下半年,四川博览事务局便着手研究拟订《方案》。2017年11月16日,四川博览事务局邀请商务部、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德国科隆展览公司、汉诺威米兰展览公司、省社科院、省政府研究室、西南财经大学等国内有关知名专家学者,展开第十七届西博会专家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认为,本届西博会是体现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的重要转折点,立足“中国新时代西部新作为”,推动新合作,谋求新发展。

  西博会秘书处秘书长、四川博览事务局局长杨庆龙表示,在历史脚步中准确把握时代脉搏,是历届西博会的立会之本。“本届西博会是在我国进入新时代的背景下,我省举办的一项重要国际性活动,对于强化举措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加大西部开放力度,具有重要意义。”杨庆龙说,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5周年,本届西博会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务实的举措,着力提升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水平。

  将更加突出“一带一路”元素,本届西博会将举办“一带一路”工商领袖峰会、“一带一路”华商峰会暨海外侨胞故乡行——走进四川、“一带一路”经贸合作论坛等系列活动。西博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着力把本届西博会打造成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国际公共产品;打造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示发展成就、开展国际贸易的重要开放合作平台。

  新合作

  携手主宾国、轮值主席单位、主题市共同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

  “我们对本届西博会充满期待。”3月27日,第十七届西博会北京推介会上,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北京办事处首席代表暨中国区总协调官司凯培兴奋地向记者表示。本届西博会将发挥投资促进、贸易合作、外交服务平台作用,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为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作出贡献。

  司凯培介绍,作为本届西博会的主宾国,意大利将从技术创新、环境和可持续城镇化、医疗、农产品及葡萄酒、生活方式等五个方面来掀起意式旋风。展会期间,意方将派遣高级别代表团出席,设立意大利国家馆,举行中国—意大利食品安全对话、意大利之夜、中国—意大利循环经济与绿色发展论坛、四川—意大利产业合作与投资对接会等系列活动。

  轮值主席单位重庆市更是信心满满。3月30日,在第十七届西博会筹备工作会上,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李谦表示,重庆将以本届西博会作为川渝开放合作的重要契机,成立专门的工作班子,组织高规格企业团队参会,发挥西博会的开放平台作用,促进西部合作、东中西合作和国际合作。

  主题市眉山市已经提前谋划。眉山市副市长李兴乾表示,眉山将以“主角城市”的新身份,向世界展示眉山蓬勃发展的工业经济、驰名中外的“东坡味道”等系列优势产业,同时希望能通过“一带一路”系列活动,开放眉山对外交流的大门,助推眉山企业“走出去”。

  新模式

  首次实行“一城双展”突破展览面积局限

  本届西博会将首次采用“一城双展”的模式,展区分别设在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国际展览展示中心和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展览总面积约26万平方米。将成都南延线两个国际性会展中心打通,展览面积不仅为历届西博会之最,也将位居西部第一、全国同类展会前列。

  “‘一城双展’的创意,是在第十七届西博会专家研讨会上提出的。”参会相关专家介绍,自2014年第十五届西博会起,每届展览面积均超过20万平方米,但随着规模越来越大,单个展览中心20万平方米明显感觉不够用。采用“一城双展”的模式之后,两个展区功能将有所区分,综合展示突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国内各省(区、市)在产业项目、服务贸易、商品贸易等方面的合作成果和产品;产业展示突出人工智能、军民融合、智能制造、节能环保、应急、教育、养老、农业等产业的前沿科技、最新产品和发展趋势。主展场设在西博城,各国家馆、轮值主席单位及西部各方展馆、“一带一路”等将在西博城展示。

  链接

  如何参与西博会?

  参展方面,国内参展企业报名截止时间为7月31日,国外参展由于涉及展品跨境运输、签证办理等问题,报名截止时间为6月20日。报名流程包括:企业确认预订面积和参展产品,组委会预留相应面积并与该企业签约,企业提交相关信息,企业参展,展后后续服务等。西博会综合类等部分展览,5月30日之前确认参展并支付全款展位费用的,可叠加享受9折额外优惠。

  参会方面,主要的报名登记渠道有两个:一是通过“四川会展”官网(www.wcif.cn)或四川博览事务局官网(www.scbea. org.cn),进入报名系统,登记报名。可满足代表团、展商、媒体、专业观众、参会嘉宾等不同人群报名。二是通过“四川会展”官方微信公众号报名,公众号菜单栏的“会展矩阵”有个“E展通”,可满足专业观众通过名片拍照上传,实现快捷报名。

  报名成功后,经过两个环节即可实现参会参展:一是信息审核。组委会秘书处收到报名信息后,将按报名人员类别进行信息分类审核,报名对象可在网上查询到审核通过情况。二是制发证件。信息审核通过的嘉宾将制发证件,并根据相应的登记信息发布领证通知。第十七届西博会展商报名系统会在4月份开启,其他参会嘉宾、媒体、专业观众等报名系统会在西博会开幕前1个月左右开启。

  第十七届西博会系列活动

  1 部分主体活动

  第十七届西博会欢迎会暨开幕式

  中国西部国际合作论坛

  中国西部投资说明会暨经济合作项目签约仪式

  中国西部国际采购商大会

  中国—欧盟投资贸易科技合作洽谈会

  2 部分“一带一路”活动

  “一带一路”工商领袖峰会

  “一带一路”华商峰会暨海外侨胞故乡行——走进四川

  “一带一路”经贸合作论坛

  3 部分主宾国活动

  中国—意大利食品安全对话

  意大利之夜

  中国—意大利循环经济与绿色发展论坛

  四川—意大利产业合作与投资对接会

  4 部分展中展

  四川农业博览会

  中国西部数字经济展

  中国西部产业新动能展

  中国(成都)国际应急装备与技术展

  中国西部国际教育博览会

  中国(四川)老龄事业暨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中国(四川)国际循环经济博览会  本版撰稿本报记者李欣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