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巴中一季度GDP增速8.1% 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www.scol.com.cn  (2018-04-26 14:28:2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谭裕骑)4月25日,巴中市政府新闻办召开2018年一季度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通报巴中市一季度经济形势及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经省统计局审定,一季度巴中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0.0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8.1%,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0.1个百分点,与上年全年持平,经济呈现“稳中向好”发展态势。

    巴中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陈庆介绍,一季度经济的“稳”主要体现在:一是主要经济指标保持稳定。GDP增速稳定,全市GDP同比增长8.1%,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0.1个百分点,与上年全年持平。这是2014年以来首季增长最好水平,而且是自2016年第四季度以来均保持了7.8%以上的速度增长。工业生产保持较好增长,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1%,比全省高1.9个百分点,连续12个月稳定在10%以上的增长;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3%,增速稳定。二是就业稳步扩大。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4%以内,城镇新增就业8307人,同比增长1.2%。三是物价总体稳定。全市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增长1.4%,保持在较低水平。

    “好”主要体现在:一是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国,好于预期。地区生产总值增速比全国高1.3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分别比全国、全省高3.3、1.9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分别比全国、全省高3.2、0.6个百分点。二是基础设施民生投入加大。全市基础设施投资76.36亿元,增长37.5%;民生及社会事业投资49.27亿元,增长3.5%。三是新动能快速成长。工商登记资料显示,新增市场主体注册资本111.66亿元。其中:新增工商登记企业957户,同比增长18.7%;市场主体累计12.98万户,同比增长11%,注册资本累计1802.47亿元,同比增长19%。全市电子商务交易总额51.02亿元,同比增长17.0%。四是企业效益改善,居民收入增加。1-2月,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2.3亿元,同比增长15.9%;资产负债率49.3%,同比下降1.8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4.3亿元,同比增长22%。一季度,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9.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4%,快于GDP的增速,表明脱贫成效明显,居民收入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五是税收金融形势趋好。金融机构贷款余额664.31亿元,同比增长17.8%,增速比全省高4.8百分点。国税税收收入11.9亿元,同比增长21.0%;地税税收收入6.43亿元,同比增长14.2%。六是绿色发展稳步推进。万元工业增加值综合能耗下降8.1%,清洁能源比例上升,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提升,环境质量特别是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全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率88.9%,较去年同期提高7.8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9.2个百分点,环比下降21.2%。 

    一季度,巴中全市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311元,同比增长9.9%,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比上年全年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093元,同比增长9.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87元,同比增长9.5%

    总体来看,一季度巴中经济实现平稳开局,但经济持续向好的不确定性因素依然存在,投资后劲乏力、工业支撑不强、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不足、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等问题值得关注。

    陈庆说,接下来,巴中将深化认识,强化举措,突出主攻方向,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巴中属于发展不充分的典型地区认识,拓展投资空间,狠抓项目储备,扩大对外开放,扭住实体经济,做强做大支撑产业,努力促进全市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