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香港在川企业已超5000家 20年增长50倍

www.scol.com.cn  (2018-05-10 14:59:21)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高启龙  

  本报讯(记者王丹魏冯)四川对港资的吸引力越来越大。5月8日,记者从省商务厅获悉,截至去年底,香港在川投资设立企业数量已超5000家,20年内增长50倍。

  入川港企的数量众多,投资额大。截至去年底,香港在川投资设立企业5087家,占同期全省外商投资总数的43.4%;实际到位资金529亿美元,占同期全省外商投资总量的60%以上,香港成为四川第一大外资来源地。其中,在川的重点港资企业12家,分布于成都、宜宾、德阳和内江4地,平均投资总额超7亿美元,累计投资总额超93亿美元。

  来川投资的港企质量高。目前,香港和记黄埔、怡和、华润等世界500强企业及九龙仓等知名企业入川布局,投资领域包括商业地产、商务服务业、批发零售、金融等香港优势产业。

  不仅在川港企数量激增,两地贸易总额也在增长。2017年,四川与香港货物进出口总额28.76亿美元,其中四川向香港出口28.42亿美元,包括机电、音像设备及其零部件等;四川从香港进口3402万美元,含珠宝、贵金属及制品等。

  “引进来”的同时,川企也积极“走出去”。截至2017年底,四川企业备案在香港投资设立企业166家,含四川铁投、四川长虹、成都天齐锂业等,备案投资金额达11.95亿美元;在港上市的川企累计22家,总市值590.9亿港元,IPO融资237亿港元,总融资410亿港元。

  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川港经贸合作有望升级。两地将推动金融、经贸等重点领域共同发展,在“一带一路”建设、自贸区建设、以金融为重点的专业服务发展、旅游业发展和人文发展五个方面深化合作。例如,推动成都出发的中欧班列延伸到香港,在货物贸易零关税、扩大服务贸易市场准入、实行贸易投资便利化等方面合作,扩大四川蔬菜、肉类等优质农产品输港供应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