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断卡”行动成功堵截2起电信网络诈骗 挽回市民资金损失16万元

2020-12-04 15:31: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巴中消息( 张黛)“断卡”行动实施以来,人行巴中中支多次开展全市账户业务以及防诈反诈培训,定期下发新型电信网络诈骗风险案例提示,全辖银行机构高度警惕,严防柜面支付业务风险,守护市民资金安全防线。近期,银行机构成功堵截2起电信网络诈骗,挽回群众资金损失16万元。

    案例一:冒充购物平台客户理赔诈骗。2020年10月29日,客户魏女士来到工商银行某支行网点反映账户资金被盗6万余元。据了解,魏女士是一位刚生产的妈妈,在“某品会”上为孩子购买了大量婴儿用品,犯罪分子冒充“某品会”客服人员,并联系魏女士称之前购买过的产品出现质量问题,厂家需召回产品,并要求魏女士添加微信以便办理退款事宜。与魏女士互加微信后,诈骗分子发送一个有“某品会客服”字样的二维码,并附电子版的公司营业执照以辅佐证明其真实性,随后要求魏女士提供身份证号码、银行卡卡号及预留手机号以办理退款。魏女士随即便收到某平台发送的几条短信验证码,魏女士在为对方提供了验证码后,随后到ATM机查询,发现银行卡余额被转走。听到魏女士叙述后,工商银行网点负责人立即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在柜台查询账户相关信息,发现魏女士账户上的活期存款属诈骗未遂,只是全部余额被犯罪分子买入了基金(新发基金,有一个月封闭期,不能立即赎回)。银行工作人员引导魏女士在柜台办理挂失补办业务,及时堵截了二次诈骗。魏女士于11月30日办理基金全额赎回,及时挽回了6万余的损失。

    案例二:虚假网站平台投资理财诈骗。2020年11月27日,一名中年男性客户在工商银行某支行网点办理完存款业务后,并未马上离开,而是坐在大厅一直谨慎的拨打着电话。大厅客服经理发现这一状况后马上询问客户是否需要帮助,但该客户拒绝帮助并回答没事。随后,该客户一边在大厅游走,一边反复对着电话询问“真的没什么风险吗”“你是哪儿人”“什么时候钱到位”,这引起银行工作人员的高度警惕,大厅客服经理再次询问客户是否需要帮助,并反复提示切勿为陌生人转账。经询问得知,该客户前几天在某软件APP上了解到自己有30万元额度的信用贷款,鉴于近期刚好需要贷款,便马上与该平台的服务人员联系。按照该平台服务人员的指示需要贷款验资,随后准备在工商银行开通网上银行给该平台汇款10万元的验资费。银行工作人员断定该客户正在被网络借贷平台诈骗,立即劝导客户切勿上当受骗,并宣传新型电信网络诈骗有关案例,普及防范防诈反诈安全支付知识。该客户恍然大悟,随后终止了大额转账,成功挽回了10万元的经济损失,同时银行工作人员帮助其拨打了报警电话。

    人行巴中中支温馨提示:陌生电话勿轻信,种种理由是谎言。陌生人无论以任何理由要求划转资金到陌生账户都是电信诈骗,同时谨防冒充电信、公安、法院、亲友、网购平台客服等身份的电信诈骗犯罪活动,切勿上当受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