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市应急备用水源 李家岩水库工程开工建设

http://www.scol.com.cn  (2016-10-10 09:11:3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成都市应急备用水源 李家岩水库工程开工建设

王东明宣布开工 尹力陆桂华讲话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成栋 摄影 毛漫丁)10月9日上午,李家岩水库工程在成都崇州市怀远镇开工。省委书记王东明宣布工程开工。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水利部副部长陆桂华出席开工仪式并讲话。

    李家岩水库坝址位于成都市崇州市怀远镇境内青峰岭大桥上游约1.3公里处,最大坝高123米,总库容1.71亿立方米,属大二型水库,主要水源为文井江,可控制流域面积352.6平方千米。按照规划,李家岩水库总投资49.64亿元,总工期为54个月。工程投入使用后,每年可向周边供水2.7亿立方米,其中,每年为成都市城区供水1.43亿立方米,相当于108个锦城湖库容,工程同时还能提供0.42亿立方米应急备用水量,可满足成都中心城区至少30天、人均70%用水定额的应急水源需求。此前,成都市生活、生产和生态用水主要依靠都江堰水利工程,但随着城市规模扩大、产业发展,都江堰供水能力越来越接近上限。

    项目业主单位和施工单位负责人在开工仪式上发言。

    省委常委、秘书长吴靖平,省委常委、副省长王宁,副省长王铭晖,成都市代市长罗强出席开工仪式。成都市委书记唐良智主持开工仪式。省级有关部门、有关市县负责人和项目所在地干部群众代表等参加开工仪式。

    李家岩水库工程是“十三五”期间,四川省开工建设的首个城市应急备用水源。按照“水十条”等相关要求,2020年底以前,四川省21个市州政府所在城市将全部配套应急备用水源,以增强城市应对突发公共水危机事件的能力。

    解读:为什么要修建李家岩?建成后又该如何运行?   

    单一水源地抗风险能力差

省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提供的数据显示:成都市年均用水量已突破50亿立方米,接近都江堰水利工程总输水量的九成;主城区每年新增人口10万人以上,且用水需求在不断增加。预计到2030年,成都主城区人口将达到650万,届时如果仍只依靠都江堰供水,每年用水缺口将超过4亿立方米。而这, 还没有考虑天府新区的用水需求。

此外,单一水源地的格局,让成都在面对突发水危机时,抗风险能力极差。2013年的“7·9”洪灾期间,岷江流域大面积出现山洪、泥石流灾害, 导致都江堰取水口的浊度暴增。由于泥沙含量太大,水厂无法正常生产,成都市主城区近一周的时间内无法正常供水。

未来水价是否受影响?

对于成都市民而言,更为关注的是:李家岩水库纳入成都市供水网络后,水价如何形成?是否会与现有的水厂形成竞争?

对此,成都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李家岩水库的社会资本方还在寻找中,“但基本上没得问题”。

至于今后的水价形成机制、是否会与既有供水厂家形成竞争,前述负责人表示,去年底成都才推出自来水阶梯水价实施方案,“李家岩的自来水应该也不例外。另外,从市民的角度考虑,水厂的竞争应该是件好事。不过,考虑到建成之时全市的用水总需求,竞争不会太激烈。”【详细

李家岩水库今日正式开工!李家岩水库位于成都市崇州市怀远镇境内青峰岭大桥上游约1.3公里处,距离成都主城区约45公里。作为成都第二水源地,李家岩水库为成都主城区提供应急供水、为都江堰灌区补水。为何要建李家岩水库?将来影响你家水费么?请关注本网图解……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