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厕所革命”重建设更要重管护

http://www.scol.com.cn  (2017-03-22 14:27:51)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高启龙  

□段玉清
  近日,据巴中媒体报道,为完善旅游公共服务设施,今年巴中将计划新(改)建旅游厕所58座。从2015年起,巴中开始在全市范围内推行“厕所革命”,截至2016年底,共新(改)建旅游厕所175座,全市旅游景区、旅游线路沿线、交通集散点等地的厕所数量不断增多。然而也应注意到,巴中市旅游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同时,少数较偏远的、利用率低的厕所尚存管护不到位等问题。
  厕所是文明的窗口, 在旅游景区更如此。旅游厕所的好坏,直接体现了旅游公共服务水平的高低, 反映了一个地方旅游业文明程度。但目前一些景区,厕所脏乱差情况较为普遍, 厕所成了公共服务体系中“被遗忘的角落”。进行“厕所革命”的一些地方,也出现了诸如“打造豪华星级公厕”类似的新闻,让人们对公共财政是否就该如此投入打了个“问号”,同时“公共厕所设施屡遭破坏”的话题也引起社会的关注。
  细微之处彰显文明风范,点滴细节折射服务品质。所以,在推行“厕所革命”的过程中,这些问题值得巴中研究、避免。

    因此,不能只重视硬件设备,却忽视了对厕所的管理。“三分建,七分管”。厕所建得再好,没有好的管理,好事也会因为管理没跟上变成“没办好事”。与此同时,使用过程中,对游客的正确引导也很重要。只有把公厕建好了,管理好了,引导好了,才能真正体现出“厕所革命”的目的。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