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巴中:统筹兼顾 城乡联动共谱“协奏曲”

http://www.scol.com.cn  (2017-08-17 10:24:2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岳巍 牟国云以城带乡,城乡联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场协作联动战。
  为推动创建工作,巴中市各县区协作、城乡联动,共谱“协奏曲”,扩大了工作的广度与深度。
  水泥路、微菜园、新院落……走进平昌县白衣镇天井村,不仅村容村貌一新,还配套了农家书屋、休闲广场、便民服务室、卫生室、养老院等。在环境提升和功能完善的同时,村里还发展了农业和旅游产业,成为一座青山绿水的幸福美丽新村。
  天井村是巴中城乡联动共谱“协奏曲”的一个缩影。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带动下,近年来巴中城乡环境得到有效改善,一个个污水处理站的建设,提升了乡镇污水处理达标;努力消除乡镇垃圾乱扔、污水乱排、秸秆乱烧等现象,解决脏乱差和面源污染问题。
  在此基础上,巴中各地继续深入探索,进一步丰富当地居民的精神生活,提升群众生活幸福指数。
  为了有效缓解乡镇留守老人精神文化生活贫乏的现状,巴州区在规划建设新居的过程中,集中统一建设了文化活动室、农村书屋(阅览室)、文化广场、道德讲堂、日间照料中心等阵地,并配备了必要的书刊杂志、文体活动器材、娱乐设施设备,让当地农村留守老人在劳动之余,有了可以活动休闲交流的地方。
  在巴州区,政策法规、科学知识、市场理念、实用技术等“四项宣讲”活动,与赛知识、赛品行、赛技能、赛才艺等“四赛”活动的广泛开展,把小活动变成了大舞台,群众道德水平、致富能力、文明素养得到大幅提升。
  在村规民约的确立和规范管理下,社区法治建设、文明家庭创建活动持续开展,好风气、好习惯在乡村逐渐形成。“如果说文化活动为乡村带来文化洗礼,那么社区作为居民聚集点,强化社区治理、提升社区服务能力,则惠及了更大区域人群。”巴州区有关负责人介绍。
  此外,乡村学校少年宫、农村社区服务中心(站)、居民休闲活动广场、农村(社区)书屋、幸福美丽新村文化院坝的建设,让乡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在巴中实现了全覆盖。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