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秦巴山区脱贫攻坚住房建设质量安全现场会在巴中召开

2017-04-26 19:04: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朱荣杰)为切实抓好脱贫攻坚住房建设质量安全,确保年度脱贫户住房建设任务全面完成。4月26日,四川省秦巴山区脱贫攻坚住房建设质量安全现场会在巴中召开。

   上午10点,244名参会人员来到巴州区化成镇长滩河村,参观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旧房改造示范点及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聚居点现场,并在长滩河村文化院坝召开现场会。会上,巴中市委副书记、市长何平介绍了巴中市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以及农村住房建设方面的情况。

    巴州区委副书记、区长杨波同志以“创新机制,务实举措,确保农村住房质量安全”为题作经验交流。作为四川省今年16个脱贫摘帽县(区)之一,巴州区借助《四川省农村住房建设管理办法》颁布的东风,建立统筹管理机制、健全监管体系,通过“打包”整合各类农房,解决了各类农房建设统一指导、统一监管、统一考核验收的问题;积极探索购买服务,通过有效利用各类社会资源,严把“四大关口”,解决了技术保障和监管力量不足的问题;注重制度化规范化建设,通过落实《农房建设管理办法》,坚持“四书”制度,解决了制度保障不力的问题,确保了农房建设质量安全。努力推动脱贫攻坚住房建设向纵深发展,尤其是锁定住房质量安全目标,紧紧围绕让贫困群众“住上好房子”,不断加大质量安全力度,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

    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何健表示,巴州区抓脱贫攻坚住房建设质量安全的思路和办法值得肯定,所取得的经验做法管用见效、值得借鉴,要求与会人员认真消化吸收。

    就下一步抓好脱贫攻坚住房建设质量安全,何健要求,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担负起住房质量安全保障的历史重任。目前,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度推进,住房安全保障已成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已成为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热点问题;去年年底,对全省脱贫攻坚住房建设情况进行综合考评,发现在抓质量安全工作中还有“短板”和漏洞,还有整改不彻底、监管不到位、技术指导跟不上的问题;今年农房建设的计划任务总共需要完成24.86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住房建设改造。

    何健要求,要切实压紧压实责任,统筹实施全省脱贫攻坚住房建设管理。认真贯彻《四川省农房建设管理办法》切实发挥联席会议制度优势,有效整合各类资源。

    要切实聚焦问题短板,全面提升农村住房建设质量安全水平。坚持问题导向,实行挂图作战,分析研究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找准症结和“短板”,拿出管用的对策措施;坚持挂图作战方式,在保障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加快住房建设进度,加大督导检查力度,敢于揭短亮丑,敢于对暴露出的问题“亮剑”。深入实际调研,总结经验教训,发挥农房建设战线“重实际、肯实干、接地气”的传统,围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把上级精神和部署,与本地区、本部门实际结合起来,搞好调研论证,在吃透政策、解决问题的同时,抓好经验教训的系统性总结。切实聚焦问题短板,全面提升农村住房建设质量安全水平。

    据了解,2017年,全省农房建设的计划共需要完成24.86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住房建设改造。其中,对9.86万户、3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对大小凉山彝区1.74户实施彝家新寨建设;对1.14万户实施地质灾害防灾避险搬迁;对9.53万、3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进行农村危房改造;对1.7万户实施藏区新居建设;对8873户水库移民实施避险解困搬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