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委书记冯键:勇于改革创新,为老区发展注入不竭新动能

2017-05-17 20:56: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启龙

    巴中地处大巴山深处,秦巴山区、革命老区、贫困地区“三区叠加”特征明显。面对艰巨的脱贫攻坚任务,巴中市坚持以脱贫攻坚为总揽,以改革创新为抓手,以同步小康为目标,俯首砥砺、苦干实干、后发赶超,经济发展、社会面貌和群众生活均发生了巨大变化。

    近日,川报观察记者专访了中共巴中市委书记冯键,听他谈谈巴中是如何围绕脱贫攻坚,攻坚克难、深化改革,建设五彩巴中、决胜同步全面小康的。

    川报观察记者 高启龙 庞峰伟

    川报观察记者:省十次党代会以来,巴中经济社会发展有哪些基本特点和成效?

    冯 键:这几年,特别是省十次党代会以来,是巴中发展最快的5年,经济发展年均增速11%以上,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长年均3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过了千亿,巴中全市2015年GDP突破500亿元,2016年达到544亿元,发展成效显著。

    在基础设施上,巴中已开通和在建的有8条高速公路;恩阳机场有望今年底、明年初通航;巴中到南充的铁路通过初步设计,争取明年开工;巴陕高速今年年底预计全线贯通;巴万高速建设正在加速推进。可以说,巴中整个立体交通框架基本完成。同时,红鱼洞水库,黄石盘水库、第二个500千伏的变电站等基础设施都在加快建设中。

    过去,巴中产业基础相对薄弱,现在产业发展框架已经基本形成,以中草药为基础的生产加工、机械制造、新能源新材料,还有传统食品饮料加工,都已形成了现代的功能框架。

    过去5年,是巴中历史上发展最快的5年,城乡面貌也得到了巨大改善,现在巴城基本形成了“双60”的城市框架,主城区面积达到60平方公里,城市城区人口达到60万,一城两翼的框架基本形成。

巴中一家企业的车间在进行汽车后桥齿轮制造

    川报观察记者:我们省即将迎来第十一次党代会,对于巴中未来5年发展,巴中又有哪些思考和谋划?

    冯 键:巴中市第四次党代会确立了巴中未来5年决胜脱贫攻坚、建设五彩巴中、同步全面小康的总体奋斗目标。

    围绕着这一目标,我们坚持以脱贫攻坚为总揽,以改革创新为抓手,以同步小康为目标。重点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来抓,这几年,巴中每年减贫9万多人,2016年减贫9.1万人,有215个贫困村退出贫困。2017年,巴州区和恩阳区要摘帽,215个村将退出贫困,9.53万人要脱贫;2018年平昌县、南江县两个县可实现摘帽;2019年通江摘帽。我们要经过4年的努力,奋力实现5个区县都脱贫摘帽,在2020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小康。

    脱贫攻坚中,巴中把重点放在“三保障”上,要解决18万贫困群众的安全住房问题,这个数字约占全省贫困人口的15%,力争在2018年底基本完成。我们努力做到贫困家庭的学生不因贫困失学,贫困家庭的学生也能上得起大学。从去年开始,对贫困家庭的孩子考上大学给予补助。此外,针对贫困家庭孩子意愿,支持帮助他们上职业技术学校,培养他们的从业技能,使其一毕业就能工作、一人工作全家能脱贫。今年还要按照国务院、国家卫计委的要求,建立“医联体”,以巴中市中心医院为依托,统筹整合各县区医院,各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所的资源,使资源信息共享互通、检查结果共认,真正把“分级诊疗”制度做到落实。

恩阳区钟家坝村新村风貌

    川报观察记者:巴中如何实现“五大跨越”和“四个翻一翻”的目标和规划?

    冯 键:巴中市第四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四个翻一翻”,就是GDP预计达到1000亿元,比2015年翻一番;财政收入力争2020年突破80亿元,实现翻一翻;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03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69万元,分别接近翻一番。

    “五大跨越”和“五彩巴中”建设相互联系,分别是区域交通节点向区域综合交通枢纽跨越,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跨越,工业弱市向工业强市跨越,文旅资源向文旅经济跨越,区域整体贫困向同步全面小康跨越。

    在此过程中,我们立足实际,突出两个方面:一是盘活土地资源。巴中资源相对匮乏,过去有句话叫做“地下无资源、地上无工厂”,说的就是这种情况。无论我们在整个产业发展中,还是在脱贫攻坚的过程中,都要着力于改革创新,激活发展动能。巴中土地资源比较丰富,我们用改革的办法把农村土地资源盘活,充分释放土地资源的价值。去年,巴中就在全国首例实现土地增减挂钩指标省内跨市流转交易,换来的资金全部返还农村用于农房改造、基础设施建设等农村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方面。今年包括今后几年,我们还将充分用好中央和省上的政策,更大力度、更大范围推进这一措施,扩大群众受益面。

    二是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们着力在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三个方面下功夫,突出以茶叶、核桃和中草药为重点,建成三个百万亩绿色农业产业带,打造全国知名绿色有机农产品品牌,构建完备的从田间到餐桌的巴中绿色有机食品生产供应链,力争形成产品生态化、产业园区化、农业信息化、经营资本化的发展格局,建成全国知名绿色有机农产品供应基地。我们已经成功创建了区域性品牌—“巴适巴适”,通江银耳、南江黄羊这些品牌都在逐步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利用巴中生态环境和资源优势,引进一批优质企业来搞深加工,围绕特色农业大力发展休闲旅游、乡村旅游、农业体验项目,实现农业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而对一些发展产业比较难、生态环境好的地方,因地制宜发展生态旅游产业。去年巴中已经有15个4A级的景区,现在正在申报光雾山5A级景区,到今年底我们有望达到20个4A级景区。通过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一方面使我们的环境更美,生活基础更优,另一方面让农民受益。

平昌采茶姑娘在农旅融合的茶园里采茶

    川报观察记者:您多次强调,抓好党建,才能下好绣花功夫,绣花绣得怎么样,穿针引线很重要。请您具体谈下“抓好党建”和“穿针引线”之间的内在联系。

    冯 键:巴中全市的基层组织有6000多个,各级党组织先锋模范和基层堡垒的作用非常重要。市委经过反复研究,认为“穿针引线”要靠市、县、乡、村四级党组来发挥作用,但真正要让脱贫攻坚抓出成效、抓出特色,主要是在乡、村两级。

    在刚结束不久的村(居)换届工作中,我们高度重视对村(居)两委班子成员尤其是党支部书记和村主任的严格挑选和科学搭配,并对党支部书记和村主任的人选提出了严格要求,目的是要让他们在脱贫攻坚过程当中发挥带头作用。另外一级就是乡镇一级,换届后,我们首先对全市新任乡镇党委书记进行了培训,重点围绕脱贫攻坚政策开展系统培训,同时深化红色教育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引领党员干部保持本色、干事创业。通过这些方法,就是要把党建责任落实到基层,激发基层组织脱贫攻坚、干事创业的信心和活力,为决胜脱贫攻坚、建设五彩巴中、同步全面小康凝聚更大动力活力。

产业发展乐了巴中贫困群众

    编辑推荐